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家院融合”养老服务让老人“养老不离亲”
2018年12月21日 14:53:1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辛春喜 见习记者 胡彧 通讯员 潘华根 张婕

图片由当湖街道提供

  对平湖当湖街道不少老人来说,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就在12月16日上午,三港新村52幢来了很多人,原来,当湖街道一家人东方颐乐苑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了,当湖街道乃至周边镇、街道需要去养老机构的老人又多了一个选择。

  街道的很多“第一次”

  据了解,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越来越多的老人因为家庭及个人的原因,需要进入社会养老机构养老。当湖街道作为平湖主城区,辖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现有的养老机构已经“一床难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对养老生活的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党为民服务和奋斗的目标。”当湖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满足老年人对高品质养老的需求也成为重要责任。

  现有的机构养老作为集约化的社会服务方式虽然专业,但使老人脱离了家庭和社区,脱离了一辈子熟悉的环境;而在社区服务支持下的居家养老,虽然可以照顾到老人心理、情绪,但很难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因此,整合资源,各取所长,探索一条‘家院融合’的新型养老服务道路,让更多老人在享受专业化服务的同时,也能实现‘养老不离亲’的美好愿望,这就是我们建这个项目的初衷。”上述负责人说。

  据介绍,当湖街道一家人东方颐乐苑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3257平方米,总投资610万元,内设中央厨房、助浴室、康复训练室、老人活动室、多类型居养房间等,共有床位78张。项目于今年6月18日开工建设,经过近半年紧锣密鼓的施工,现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作为当湖街道2018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是街道第一次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中,引入民营养老机构参与建设和运营管理;第一次将养老机构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合并创建的“家院融合”养老服务模式;第一次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是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嘉兴市首个“家院融合”养老服务项目,具有创新意义。

  “家院融合”养老服务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是如何做好“家院融合”这篇文章的呢?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面临土地指标紧缺、地价贵、动迁难度大、建设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等问题时,街道利用城投集团原有的闲置用房进行改建,快速、低成本地增加了养老服务供给。

  而这个项目之所以选址在三港新村,主要是因为这里是农拆小区集中区,相较于中心城区,这里周边社区更多,居民居住更密集,对养老服务的需求量更大。同时,这里环境良好、交通便利,与市级主要医疗设施贴近,能更好地方便老年人的生活。

  之后,街道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上海闵行区一家人养老管理服务中心来承接项目运营,该中心是上海的一家专业养老机构,在养老服务、智慧化养老管理、医养结合方面都有先进的做法。“相信由他们来承接,我们与上海在养老这一公共服务领域能有更广阔的交流空间,这也是接轨上海的一项举措。”上述负责人说。

  至于项目的定位及未来如何发展,当湖街道已有清晰的思考。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养老服务的核心是运营,运营的核心是服务,在基础设施投入完好的情况下,街道将重点抓好服务提升,加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产品、居家养老喘息式托养服务、机构养老内部服务管理等,将项目建设成服务优质、管理有序、深受老年人欢迎的养老服务项目。

  另外,街道将区别于纯市场化的养老服务机构的高端运作模式,更重要的是承担起服务失能半失能高龄老人的责任,因此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娱乐性功能建设,增强了助餐、助浴、康复等专业化服务项目。以后,社区老人可以到中心一楼用餐、活动、锻炼等,需要机构养老的老人还可以住在二、三楼安享晚年。“我们还将注重智慧养老,提高养老服务的科学化、智慧化水平,优化居家养老的分布式布局,让更多能自理的老年人更愿意也更便利地在家庭、社区养老,让子女更放心。”上述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在开业仪式之后,一些老人已经在体验服务中心的各项服务。一位姓陈的大爷笑着对记者说,以后不用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在外工作的子女也可以放心了。


标签: 当湖街道;养老服务;养老机构;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