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秀洲区一出情景剧《家庭教育》引导家长重视孩子心理
2019年01月07日 08:37: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沈明芳 柏火生

  嘉兴日报1月7日讯(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沈明芳 柏火生) “作为独生子,父母的期望很高。为了迎接初三的冲刺,妈妈为我报了课外辅导班,我每天都要学习到11点以后,这段时间,我到了学校就头疼、胃疼,觉得浑身无力,每天心情‘很堵’,根本没法学习,家人又不理解我。”初三学生小张无力地诉说着自己的痛苦。小张的父亲告诉记者,看到孩子这样的学习状态特别着急,夫妻关系也因为孩子的学习问题越来越紧张。

  这是秀洲区妇联执委兼职副主席沈明芳在万名执委姐妹连心大走访过程中发现的一起家庭教育典型案例。秀洲区康安医院社会心理服务团队据此排演了一出《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情景剧。

  在心理沙龙情景剧演绎现场,三名心理咨询师分别从孩子、家长、老师的角度进行了案例情节的呈现和分享。嘉兴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金龙老师对三个角色进行了心理分析,分析了孩子为什么会厌学、如何帮助孩子脱离焦虑、如何理顺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目前孩子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并从案例分析中让大家感悟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受到来自社会、学校、老师各方面的影响,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家庭。

  “现代教育中,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两大支柱。学校教育决定着孩子可以掌握何种知识,为未来的工作能力打基础,而家庭教育却决定着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为未来的整个人生定下根本格局。”沈明芳告诉记者,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的关系好坏、亲子关系的质量以及整个家庭的氛围都是至关重要的。目前的青少年儿童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也引发了很多问题,比如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网瘾、厌学等等,对此,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很着急,急于让孩子回归课堂,这样的初心是对的,在知识的学习上我们需要足够的重视,但更需要重视的是家庭教育。

  “希望引导广大学生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教育成长过程中,家长也要不断学习,自我成长。”秀洲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心理沙龙情景剧呈现和剖析的问题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共鸣,专业的团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疏导当事人,给予专业的宝贵建议,架起了广大群众和妇联之间的坚实桥梁,让妇女群众放心倾诉,真正发挥娘家人的作用,以当代女性独有的魅力以柔克刚,化骨为绵。


标签: 孩子;家庭教育;学习;夫妻关系;心理沙龙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