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管好政府“钱袋子” 理出发展“新路子”
秀洲区人大多措并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04月08日 10:00:02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分成7个调研组关注民营企业发展中难点、焦点、痛点问题,进开发园区、进政府部门、进民营企业、进在建产业项目、进人才创新平台、进代表联络站,问政策执行、问创新发展、问市场环境、问企业困难、问政策建议、问政府服务……这是近段时间秀洲区人大常委会正在忙碌的事情。

  “按照省人大相关要求,我们及时制定了《关于调研和审议我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实施方案》,通过‘六问、六进、六推’,与上级部署各个阶段、各个环节无缝对接。”秀洲区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凝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广泛力量,他们还广泛发动和组织人大系统各方面力量,立足各自岗位力所能及地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结合“三服务”和“两年”活动,全身心组织和参与专项监督活动。

  据介绍,经过调研,秀洲区人大财经委还将梳理汇总各方建议意见,由区人大常委会对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询问,并对涉及省市层面的问题向上及时反馈、积极呼吁,让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让民营企业家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强化经济运行监督、助推经济平稳发展,2019年的秀洲区人大财经委秀出了新风采。在人大财政预算监督上,他们更走出了一条富有秀洲特色的路径。

  “人大财政预算监督是人大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内容。”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全区经济不断发展,财政收支规模不断增大,财政预算监督分配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打造“阳光财政”既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

  紧紧围绕常委会年度监督计划,秀洲区人大财经委按照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要求,全力管好政府“钱袋子”,推进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着力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精准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强化监督,规范要先行。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制定财政预算监督办法,对预算监督依据、原则、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加强乡镇财政预算监督,在各镇年中人代会上增加对上一年度财政决算和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情况报告,促进和保障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强化监督,创新很重要。参与式部门预算监督工作创新开展。2018年,由部分区人大代表与财政咨询小组专家组成的审查小组,对全部区级42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预算初审。区政府随后根据人大反馈意见进行调整,真正做到审查有意见、意见有反馈、反馈有落实。同时,秀洲区还首次听取区级部门审计整改情况专题报告,并将秀洲国家高新区预算纳入常委会监督范围。2019年,监督再扩面。区人大各工委首次参与区级部门预算监督,39条初审意见以书面形式向区政府反馈,真正发挥代表审查监督作用。

  强化监督,效益为根本。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办法,首次明确提出对政府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开展监督。区政府及其财政职能部门随即启动绩效评价工作试点。在项目单位自评基础上,从独立评审库中抽取4家中介机构对确定的5个重点评审项目进行第三方独立评审,并归纳出22个问题反馈整改。为确保整改真正落实到位,秀洲区人大常委会还专题听取相关报告,深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确保绩效评价监督机制真正取得实效。

标签: 秀洲区;人大常委会;监督;预算;人大财经委;反馈;民营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