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廉政组合拳”助力区财政局建设清廉机关
2019年04月08日 10:26: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陈旭霞

  【开栏语】

  去年8月31日,《中共嘉兴市秀洲区委关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推进清廉秀洲建设的决定》出炉,按此“作战图”“时间表”,半年多来,秀洲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试点先行,创新实践,让基层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清廉秀洲建设的成效。即日起,本报记者将深入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站所等地采访,看清廉秀洲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背后的原动力,敬请关注。

  “人生要算好七笔账,一是要算好政治账,二是算好经济账,三是算好名誉账,四是算好家庭账,五是算好亲情账,六是算好自由账,七是算好健康账……”在秀洲区财政局过道的墙壁上,这段文字格外醒目。“每次经过这里,总会提醒自己要廉洁自律,守住底线。”区非税收入管理中心副主任杨洁说。

  廉政文化建设,越是特色鲜明,越接近党员干部,就越有教育感化意义。近年来,秀洲区财政局积极打好“责任落实拳”“纪律教育拳”“廉政文化拳”“规章制度拳”“协同监督拳”,形成出击合力,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打造清廉机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承担起‘抓业务管队伍’领导责任。”今年年初,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艳斌认真阅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后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而这正是区财政局打好“责任落实拳”的真实写照。

  据悉,每年年初,党委书记、局长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都会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年中,全局上下开展“三评三报告”工作,明确党委“一把手”、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一般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应承担的职责,并就勤政廉洁状况向上一级报告,上一级再讲评,切实做到“层层传责任 人人有参与”;年末,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对“三评三报告”中存在的不足、整改措施落实和重点任务开展情况等进行“回头看”,并按要求书面上报党委年度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为了让纪律教育入脑入心,区财政局积极打好“纪律教育拳”,通过建立支部纪律教育每月提示制度,重点开展好红色初心教育、橙色警示教育和绿色清风教育。业余时间里,广大党员干部则通过手机自主学习纪律教育内容,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让干部职工能全时段进行纪律学习。

  如何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和其他风险,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区财政局打出了“规章制度拳”,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包括修订出台局党委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局务会议制、外出报告和请销假制度、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规定、网络信息和日常行为规定、廉洁从政十六项规定等一系列内部制度规定。同时制定制度汇编发给全体干部职工,教育引导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区财政局积极探索建设外部监督网,打好“协同监督拳”。自2017年起,区财政局就建立外聘监督员机制,并从区人大、区政协、区审计局等与财政部门联系较多的单位聘请7名特邀监督员,参与财政、国资相关会议和考核检查。区财政局也积极探索家庭助廉机制,通过向全局干部职工家属寄廉政公开信、家庭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构建一道家庭廉政建设的坚实防线,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

  “通过打出一系列廉政组合拳,在全局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逐渐由他律向自律转变,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明显增强,为清廉秀洲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陈旭霞;赵晨;财政局;秀洲区;纪律教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