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长三角半导体高峰论坛举行 百名清华校友齐聚海宁
2019年04月21日 21:12:23 来源: 海宁日报 记者 杨平平 王超英

  4月21日下午,首届清华校友长三角半导体海宁高峰论坛在海宁市启动。本届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嘉宾及校友近百人,相聚海宁深化与合作,抢抓长三角半导体重大机遇。

  本次高峰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嘉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嘉兴市科学技术局、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协会协办,海宁市人民政府承办。

  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微电所教授、IEEE Fellow王志华主持本届论坛。

  科技引领发展、创“芯”改变未来。5位嘉宾和领导共同上台宣布首届清华校友长三角半导体海宁高峰论坛启动。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湖鹏向大会致辞。洪湖鹏表示,嘉兴结合自身优势,确立了“四大定位”。一是发挥嘉兴区位优势,着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二是发挥嘉兴实体经济扎实、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湾区北岸唯一深水良港的优势,着力打造杭州湾北岸的璀璨明珠。三是发挥嘉兴历史人文和水乡风貌特色优势,着力打造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四是发挥嘉兴处于上海都市圈与杭州都市圈叠加区的优势,着力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希望清华校友们到嘉兴投资投“智”、共谋发展,嘉兴将以最优的服务、最好的政策,为清华校友提供一流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让双方的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在致辞中说,来到海宁、来到嘉兴,感到很亲切。清华大学半导体专业有着扎实的基础,今天来到海宁举办半导体高峰论坛,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清华人,大家有责任、有义务为半导体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充分讨论交流,共商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

  海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曹国良表示,海宁拥有融杭接沪的区位优势、特色鲜明的产业优势、较强支撑的创新优势、独具特色的人文优势、文明和谐的环境优势。近年来,海宁把泛半导体产业作为全市产业培育发展的重中之重,依托“三区、一城、一中心”着力打造“3+2的高质量泛半导体产业集聚平台”,全方位、大力度打造泛半导体产业体系。涵盖半导体专用装备、元器件及基础材料三大领域,拥有省级以上研发中心8个、科研院所3家,规模以上企业45家,计划到2022年产值突破200亿元。2018年,海宁泛半导体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66.21亿元,同比增加28.9%。下一步,海宁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以全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为契机,加快发展泛半导体产业,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专业设备和半导体器件产业基地”。

  据悉,首届清华校友长三角半导体海宁高峰论坛中,还设置了清华校友主题演讲,6位清华校友将分别进行《关于集成电路产品开发的点滴思考》《智能芯片与系统的现状与展望》《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机会和挑战》等主题演讲,以及嘉宾圆桌讨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环节。

  此前,清华校友总会近百位嘉宾专程参观了王国维故居,并由校友代表向故居赠与王国维肖像画。同时,踏看了海宁科技绿洲、泛半导体产业园等地,了解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

  本届高峰论坛进入主题演讲阶段。围绕泛半导体产业发展,6位清华校友将分别进行《关于集成电路产品开发的点滴思考》、《智能芯片与系统的现状与展望》、《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机会和挑战》等主题演讲。

  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微电所教授、IEEE Fellow 王志华首先就《关于集成电路产品开发的点滴思考》进行主题演讲。

  王志华说,中国集成电路尚很弱小,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前景很光明。未来,集成电路必须先做大后做强,抢占集成电路存量市场。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副书记,深鉴科技创始人汪玉开始主题演讲,其演讲主题是《智能芯片与系统的现状与展望》。

  接下来演讲的嘉宾还有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总裁赵立新;红马投资合伙人,ARM中国主要投资人、晶晨投资人欧阳敬东;武岳峰资本合伙人李峰;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研发副总裁、集成电路首席科学家修黎明。他们将分别就《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机会和挑战》、《科创板带给半导体的大爆炸机会》、《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的产业布局》、《对摩尔定律进行再思考、寻求对摩尔定律新的突破点》进行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进入圆桌论坛阶段。武岳峰资本李峰、北京清芯华张锡盛、马力创业投资邰志强、清华校友总会张佩和、华登国际张聿、北京石溪清流高峰、北极光创投赵顾、上海芯铄投资王军等7位业界顶级高手就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交流与讨论。

标签: 校友;半导体;海宁;清华;高峰论坛;半导体产业;长三角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