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书画学习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 这所学校办了一场书画展
2019年04月22日 10:35:33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黄烨

前天上午,嘉兴市二十一世纪外国语学校师生书画展开幕式在市图书馆举行,为市民带来一场满满的视觉盛宴。记者 孟多多

  书法、国画、油画、水彩画……这些引得观众啧啧称赞的作品竟然都出自一群学生的笔下。上周六上午,“新时代 新征程”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嘉兴市二十一世纪外国语学校师生书画展在嘉兴市图书馆开幕,师生们用手中的笔描绘眼中的美丽世界,庆祝新中国70周岁华诞。

  努力的汗水浇灌艺术的花朵

  每个周五下午,当别的学生背上书包,兴高采烈回家的时候,在嘉兴市二十一世纪外国语学校有一群学生默默准备好纸笔,开始了书法和绘画的学习。他们都是学校山鹰书画社的成员。

  山鹰书画社在学校可以说赫赫有名,这里聚集了一群书画爱好者,其中还有举办过个人书画展的小书画家。不论是年级里的学霸还是学生中的机灵鬼,在这里都会沉下心来,投入到书画创作中去。

  七年级学生徐紫萱告诉记者,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她看到别的学生在学习书法就想试一下,从此开始了学习书法的道路。虽然曾觉得书法学习过程太枯燥,有想要放弃的想法,但每到这个时候她就会和自己说,自己做的选择就要坚持。“书法可以让人静下心来。”徐紫萱说,多年的书法学习,让她在其他课业中也更能沉下心去学习。进入嘉兴市二十一世纪外国语学校后,她发现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每周都可以一起练习,书法也变得更有趣了。

  山鹰书画社也有不少徐紫萱的“小前辈”,如今在读九年级的陈怡洁,学习书法已经10年了。虽然现在课业越来越紧张,但书法依然是她不忍放弃的爱好,她告诉记者:“越是多练习书法,就会越喜欢。”书法也为陈怡洁带来了许多意外惊喜,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也让她在语文学习中更加游刃有余。

  书法和绘画都不是一日可练成的,需要学生们长年累月练习。现场,一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让孩子学习书法绘画,并不是希望孩子在这个专业上有杰出的成就,而是希望培养他的兴趣爱好和坚韧品质。

  在孩子们的努力下,当天的参展作品让一些知名的书画家都赞不绝口。嘉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戴振国曾经应邀在学校上过书法课,看着学生们的书法作品,他说:“一所学校有这么多学生学习书法,在嘉兴也是不多的。在学校艺术氛围的影响下,学生们对艺术的敏感度非常高,对各个书体的接触范围也非常广。”

  为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学校一直都非常支持山鹰书画社的发展,支持学生们培养兴趣爱好,也为学生们搭建了展示个性的平台,为学生们的梦想插上翅膀。

  嘉兴市二十一世纪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朱建冰对记者说:“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山鹰书画社发起了师生书画展的活动,随即收到了200多名学生的320件作品,因展览场地有限仅入展98件书画作品。这些作品都是学生在平时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艺术才华的展示。”

  学校一直在思考如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书画的培养就是让学生通过书画学习体验美、感受美、发现美,从而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这次书画展,对学生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展现自我的机会,更是一次获得指点、提升自我的机会。朱思绘是深受学生爱戴的美术老师,她希望学生们在书画方面能够不断进步。

  和学生们一样,朱思绘也从小学习书法和国画,在这个过程中,她走过不少弯路,也收获了许多经验。她说:“我小时候对各种画种都感兴趣,后来才慢慢地将精力放在书法上。”美术书中教授的内容很广泛,她提点学生专注于一项艺术形式,让学生接受更多实践性强的学术教育。

  如今,书画学习已经成为学校一道特别的风景。


标签: 书法;学生;艺术;书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