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绿色海盐掀起新一轮“能效革命”
2019年06月25日 07:26: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丁辉 通讯员 顾赢

  日前,海盐县2019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企业绿色节能试点动员会举行。来自全县2018年度综合能耗1000吨标煤及以上企业负责人和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能效一直被称为“隐形能源”和“最大的能源”,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近年来,海盐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在政府和企业合力的推进下,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去年,海盐全社会用能211.9万吨标煤,GDP能耗下降4.7%。“十三五”期间已累计下降12.6%,快于时序进度1个百分点。此外,我县原煤消耗持续减量。“十三五”期间已减量14万吨,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盐企业节能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全县已有103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验收,有3家企业获得省级绿色企业称号。另外,我县还有8家企业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称号,今年有3家企业已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可以说,海盐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谋发展、求突破,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副县长陈峰表示,如今,海盐企业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越来越成为大家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会上,我县正式启动了2019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据悉,今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旨在不断地增强群众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环境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低碳节能的良好氛围,把“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变成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节能宣传周期间,县级相关部门将在工业、建筑领域、交通、公共机构等节能重点领域,组织各种形式的节能宣传,开展大型广场咨询服务,并对重点行业能效提升工作进行部署。

  “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海盐而言,既有转型发展的压力,又有抢抓机遇的动力,‘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的理念更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绿色节能,工业企业是主体。为此,我县将开展工业企业绿色节能试点工作,通过一批企业试点示范,深入推进重点行业能效提升,挖掘更多的节能空间。

  记者在《绿色节能试点企业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上看到,接下来我县将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互惠双赢”的原则,切实发挥绿色节能企业试点先锋引领和排头兵作用,以点及面,在行业内形成较为成熟、有推广价值的节能改造模式,引导更多企业走绿色节能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县域整体绿色节能。通过试点,力争实现年节约标煤5万吨以上。

  “随着生态环保、能源‘双控’的力度不断加大,以过度消耗资源要素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已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在动员会现场,不少“用能大户”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将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和节能空间,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更加注重节能管理提升,提高节能意识和绿色理念,进而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标签: 节能宣传周;节能;企业;丁辉;顾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绿色海盐掀起新一轮“能效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