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为你奔跑”让“黑户”终于有了身份
2019年07月11日 09:08: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袁晓蝶

  “我终于有户口和身份证了,以后看病可以去大医院,而且还有医保,真的谢谢你们。”在嘉善魏塘派出所,拿着崭新的户口本,又办理好了身份证,70岁的胡秋英欣喜万分。

  30年前,胡秋英住在魏塘街道梁桥村。那时候的她与婆家的关系十分尴尬,长期的冰冷相处,让她在生育了两个女儿后终于无法忍受,选择了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30年,家人多次寻找未果,便为其办理了户口失踪注销手续。

  离家出走的胡秋英来到了江苏省兴化市的一个农村,一开始以种田为生,后来又去了工厂打工。2015年,胡秋英结识了现在的另一半胡宝生。胡宝生早年家中贫苦迟迟没有成家,与胡秋英相处融洽和谐。胡秋英没有户口无法办理结婚登记,两人便“搭伙”过起了日子。几年来,胡秋英跟着胡宝生一起打工,吃住都在厂里,很少用到身份证件。

  随着年龄慢慢变大,身体越来越差的胡秋英看着别人看病配药都能享受到医保的福利,内心也越来越羡慕。没有身份证连出行都困难,“黑户”问题让她郁郁寡欢。

  通过多方联系,胡秋英和阔别了30年的女儿取得了联系。在女儿的带领下,她走进了魏塘派出所申请户口恢复。由于胡秋英在离家出走之前未在户籍地办理过身份证件,户籍系统内无法查询到胡秋英的照片进行人像比对,为证明胡秋英的身份,户籍民警先后对其女儿、邻居做了辨认笔录。为保证户籍制度的严谨性,本着对胡秋英绝对负责的态度,魏塘派出所“为你奔跑”户籍小分队驱车前往胡秋英现在的生活地——吴江区进行实地调查取证。最终在大量直接和间接证明材料的佐证下,成功为胡秋英恢复了户口!

  7月8日拿到户口本的第一时间,胡秋英和胡宝生一起来到了魏塘派出所户籍大厅,办理了新身份证。“现在我有了户口,我们可以去办理结婚登记了。”

  据介绍,“为你奔跑”团队是魏塘派出所成立的户籍小分队。“为你奔跑,跑出新服务,跑出加速度,让群众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这就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目标”。户籍民警金勤说道。

标签: 胡秋英;户口;身份证;顾亦来;袁晓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你奔跑”让“黑户”终于有了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