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昔日“问题村”如今“安乐窝”
2019年07月08日 09:57: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徐卉婷

  “有比较才会有感觉,我以前在其他地方被偷了好多次,仅电动车就被偷了两辆,到了这里以后,再也没发生这样的事情了。”45岁的秦师傅是四川人,职业是货运司机,来海宁已经10多年了,在海昌街道双喜村住了6年多。因为治安好,他打算一直在这里住下去。

  村民448户、常住人口1700多、新居民有3000余人……2017年以前,双喜村还是个让人颇为“头大”的“问题村”。“盗窃、打架斗殴案件很多,刑事警情一直居高不下,我记得那时我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打卡’一次。”双喜村社区民警朱洁林说,“打卡”是指他每天都要到村里回访警情,最集中的是电动车及电瓶被盗,居民怨言颇多。

  双喜村治保主任许林峰感触也很深:“我们这里是开放式小区,人员进出频繁,道路四通八达,这些状况造成了治安案件的高发。”

  海昌派出所所长周云峰下决心要改变这种“警情多、村民怨、民警累”的状况,于是积极建议街道和村里:借助市里“雪亮工程”的东风,推行家家户户安装监控探头。但这项工程在初期推广并不容易,曾有村民提出异议:“我家又没钱,装这个有什么用?”“只要出200元,钱倒不多,但要布线、要流量,我家都没有网络……”

  周云峰说:“新事物的出现让部分村民有抵触情绪是正常的,但我相信这是暂时的,等他们有了获得感,就自然理解了。”

  2017年6月,派出所、村里通过一家家上门走访说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全体村民大会等方式,将这项工作的相关安排、计划、预计效果等向村民作了详细介绍,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大多数村民的赞成。而对于多数村民最关心的资金问题,最终决定采用村里贴一部分、村民自己出一部分的方式进行分摊。

  “的确做了不少工作,比如,针对流量的问题,我们和电信部门沟通,将村民的宽带升级,选出几户做试点。”周云峰说。

  2018年,安装工程启动。居住在双喜村三里5号的陈阿姨是第一批安装户。她说:“我们只要负担200元钱就可以一直用,村里还贴了钱,你看,大门口装了监控探头,谁敢来做坏事?”

  在试点户的推动下,村民日渐看到了安装监控的好处,争相报名要求安装,有的甚至要安装5个到6个。“有个事情我印象很深刻,有个村民说自己家没有无线通信流量,邻居就马上把自家密码告诉他,一起分享流量。整个村的安装氛围都被带动起来了!”双喜村村委会主任许晓龙说。

  到去年5月,双喜村共投入30余万元,安装探头600多个,除448户农户外,村里的主要进出路口、马路上也都安装了监控。各家各户的探头终端连接在村民自己的手机上,既可以实时查看,也可以回放。一张庞大的“天眼”网络形成,锦上添花的是,截至去年底,村里的围墙也全部建成,变成了一个封闭式的“智安”小区,居民安全感大幅上升。

  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双喜村发生的盗窃案比2017年下降了40%,2019年上半年又同比下降了30%,案件出线索率提高了90%!

  “不仅是破案,现在的垃圾分类、老人走失、宠物走失都因为有了监控,解决问题方便了很多,为政府中心工作的推进也提供了便利,可以说是用最小的投入得到了最大的效益。”周云峰说。

标签: 双喜;顾亦来;徐卉婷;云峰;村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昔日“问题村”如今“安乐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