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海事创新举措筑牢海上交通安全“堤坝”
2019年07月12日 16:54: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于冉冉

  日前,记者从嘉兴海事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嘉兴辖区海上交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海上安全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海事部门重点围绕风险源辨识、分类分级、隐患排查等内容,创新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筑牢海上交通安全“堤坝”。

  据悉,所谓“双重预防”机制即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传统安全管理是基于结果的模式,主要对结果的控制和考核,可对于海事部门而言,由于海事交通安全形势常常变化莫测,应当在隐患出现之前增加一道安全防线,并进行提前部署和预防。”嘉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说传统安全管理是“亡羊补牢”,那么“双重预防”机制则是“未雨绸缪”,真正做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船长,该轮船存在机舱通风筒防火挡板无法关闭、救生艇螺旋桨不动作、固定探火与失火报警系统故障等问题,我们认定该轮船处于不适航状态,将进行滞留处理。”近日,嘉兴海事局安检人员对嘉兴辖区靠泊的“华闽77”进行现场检查后,当即督促船舶改正缺陷、消除隐患,并对船舶检验证书、船员适任证书有效性进行严格审查。嘉兴海事局安检人员表示,一个航次如果有一个缺陷遗留下来,日久天长就可能发展成大隐患,海事部门推出“双重预防”机制就是要坚决杜绝技术状况和安全性能无保障的船舶参与营运,保障船舶安全航行。

  “推行‘双重预防’机制相当于‘治未病’,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推动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从事后整治向事前预防转变,为此,我们精心编制了《嘉兴海事局辖区双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实现风险隐患分级管理、逐级报备、监测预警、科学评估、动态管控和统计分析等功能。”嘉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为强化风险动态管控,该局还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通过VTS监控、海上巡航、现场监管等多种手段,切实强化重点船舶在进港、靠泊、作业、离泊等各个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船舶航行、作业安全。

  这段时间,嘉兴以阴雨天气为主,导致航行水面能见度下降,再加上台风季马上就要到了,嘉兴辖区海上安全保障显得尤为重要。“得益于‘双重预防’机制的建立和推出,我们海上部门在强化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各船舶公司、港航企业也形成了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的常态化机制,纷纷展开自查、自纠,形成了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落实责任、人人参与自查的良好格局。”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嘉兴;预防;海事局;机制;海事部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海事创新举措筑牢海上交通安全“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