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源头治污”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2019年07月12日 16:49: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徐利 万希 实习生 计歆宇

  治污要治本,治本先清源。记者日前从县水改办(水务集团)获悉,今年海盐中心城区实施雨污分流项目的11个区块已全部完成改造,从而真正实现源头治污,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

  在城北路与城西路交叉口附近,一处新建的污水提升泵站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打开井盖,可以看到大量的污水正在急速排放,周边天宁寺社区、沧东路区块、康馨居区块等区域内的污水都可以通过提升泵站实现输送,真正做到了雨污分流。

  “虽然原先我们已对该地块的部分区域进行了截污改造,但这里地势低,污水管网水位高无法接入,污水对周边河道也有直接影响。”海盐县天仙河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经理助理沈志洪介绍,“这次改造我们将城北西路与百尺路口污水主管切断,新建污水提升泵站和雨污管道,消除雨污混排、污染河道现象,污水进入新铺设的污水管网后,整个排水系统也可以顺畅起来,这样也有利于解决该区块雨天积水的问题。”

  对于雨污分流改造区域的居民来说,该项目的实施也让他们的生活有了大变化。“以前我们这个小区又脏又臭的,管子一堵塞污水就溢出来了,一到夏天各种虫子满天飞。”天宁寺社区居民鲁玉英告诉记者,“现在好了,窨井盖给我们重新弄好了,也加高了,前几天下雨都没有污水出来了,进进出出方便多了,整个小区环境也干净整洁了,心情都跟着好了。”

  同样的变化也在南门社区秦山路上的老小区上演,小区道路重新浇筑了,停车位多了,还种上了不少绿植,环境发生了大变样。这也得益于此次雨污分流改造的实施,原来该区域没有污水管网,改造后,从观海园公厕一直到钱塘江管理局都接入了污水管网,新建了污水提升泵站,周边小区也进行了截污纳管,以前雨水、污水统统进一根管子的现象没了,切切实实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也让城市环境变得更美丽。

  今年年初,海盐第一时间启动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涉及钱塘江管理局西侧、沧东路区块、康馨居区块、天宁寺社区周边、老少年宫区块、新桥花苑南侧区块、建新小区、武原农贸市场地块、友谊路区块、二丝厂区块、枣园路与长安路交叉口共11个区块,总投资1500万元,整治区域面积达29万多平方米,惠及居民2732户。

  在实施过程中,海盐按照时间节点倒排施工计划,严格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推进,做到逐块改造、应纳尽纳,无遗漏、无盲点。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民生工程真正惠及群众,海盐将雨污分流改造与绿化硬化等工作相结合,在改造中增加小区硬化停车位和小区绿化面积,进行沿街道路修复,方便居民出行,提升居住环境。

  雨污分流是保护河道的重要抓手,也是从源头上解决水污染问题,净化水环境的重要举措。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起,海盐启动了县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70个区块的改造,基本实现县城污水管网全覆盖。“接下去,我们也会继续配合做好县城区雨污分流和污水零直排工作,对雨污混接点进行再排查、再整治,真正从源头上抓好水环境治理。”沈志洪说。

标签: 分流;雨污;海盐;改造;计歆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盐“源头治污”打造美丽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