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高效缓解涉外企业融资难
嘉兴落地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贸易融资
2019年08月07日 08:35:36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徐昭

  嘉兴在线8月7日讯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跨境金融成了必须跟上的“配套服务”。近日,在外汇局嘉兴市中心支局的指导下,嘉兴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成功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上为一家服饰有限公司办理了全市首笔基于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贸易融资业务,标志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在嘉兴初见成效。

  据了解,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外汇管理局系统落实“放管服”改革、服务涉外实体经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大金融科技创新,可为企业在线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等业务,极大缩减贸易融资办理手续、节约办理时间,真正实现企业贸易融资“一次不用跑”。同时,方便银行查询企业基本信息、交易信用信息、监管信用信息,将其作为企业授信或者审核融资项目的参考信息,提高授信效率及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今年7月,在去年个别试点基础上,外汇管理局总局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扩展至浙江、江苏、上海等9个省(市)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14家银行。为此,外汇局嘉兴市中心支局抓紧落实试点要求,积极为各试点银行开通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业务权限,并鼓励全市各试点银行迅速排摸客户需求,梳理客户名单,进行点对点上门服务沟通。

  “在传统进出口贸易融资中,由于贸易项下涉及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易链条长,主要依赖线下纸质单据的运转,运转效率较低,操作风险较高。”招商银行嘉兴分行交易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说,同时,由于各金融机构的信息不共享、不对称,存在核验成本高、融资信息不完整、重复融资、监管难度大的问题。

  而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通过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将出口贸易融资中核心单据“出口报关单”通过区块链系统进行查验,验证该单据的真实性,自动计算对应报关单的可融资余额,防止重复融资和超额融资,提高了出口融资全流程审批时效。

  “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极大便利了我们涉外企业融资,以前至少需要两个工作日办理一笔贸易融资,现在只需要半天,大大节省了反复跑银行产生的脚底成本。”嘉兴某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区块链平台应用是外汇局落实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外汇局“数字外管”建设历程的里程碑。下一步,外汇局嘉兴市中心支局将继续以区块链试点为契机,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缓解中小企业跨境贸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标签: 跨境金融;区块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落地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贸易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