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许村要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从北京来的专题党课,给产业发展点明方向
2019年08月26日 14:38:02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陈强 通讯员 柴天明 戚晓娟 裘姗

  嘉兴在线8月26日讯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前天下午,在海宁市许村镇人民政府大会议室,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委员、中国家纺协会党支部书记杨兆华从北京带来的一堂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引起了党员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的强烈共鸣。

  当天下午,许村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进我国家纺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此次活动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主题教育中,杨兆华以主题党课的形式,从家纺人的初心、使命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解决行业发展问题等方面,回顾了中国纺织工业70年发展历程的各个阶段,指明了建设家纺强国的担当和路径,并在前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许村实际,剖析了当前家纺产业的热点、痛点和难点,并提出了专业意见。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纺织人的初心,建设家纺强国是家纺人的使命,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家纺行业发展问题。”在回顾我国纺织工业70年的发展历史时,杨兆华说,中国纺织行业经历了产业初长成、改革开放定格局、发展不动摇、热情拥市场、挑战中成长等几个重要阶段。在此期间,中国家纺行业也经历了“改革开放”“快速成长”“建设大家纺”“建设大家居”四个重要时期。

  针对许村如何助力打造家纺强国,杨兆华指出,许村要打造具有世界性、先进性、成长性的世界级产业集群。世界性是指产业规模、市场份额居于世界前列,拥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及企业品牌,国际竞争力、行业影响力显著;先进性是指拥有完整的高水平产业链,具有创新能力及核心技术研究和应用能力,完善的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信息化体系;成长性是指拥有市场话语权和时尚话语权。

  许村镇是中国布艺名镇,经过30多年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纺布艺产销基地,拥有1.2万余家家纺企业,年产值超27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5%,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列全国第一,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受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国际贸易形势影响,外贸订单量减少,出口受到诸多限制。

  杨兆华说,在当前严峻复杂经贸形势下,家纺协会要加大对主要竞争国家的形势的分析;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环境与贸易合作的考察,进一步用多元化思维、国际化视野来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化布局和新兴市场开拓;同时还要组织企业做好学习培训,加强企业的外贸出口避险意识,锤炼企业多方位外贸拓展本领,做好海关业务、外汇管理政策、出口退税知识、外贸政策解读等学习培训,提升企业业务开拓能力。

  “这堂来自北京的主题教育党课,站在行业的高度高屋建瓴,深入生动,给我们家纺产业的新发展点明了方向,让人感悟很多,受益匪浅。”主题教育结束时,聆听党课的党员干部和规上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这堂党课充满真知灼见,值得慢慢回味好好消化,“我们一定要把家纺人的初心使命带回去,把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带回去,让许村家纺更好地走向世界。”

  

标签: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北京来的专题党课,给产业发展点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