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将为全市残疾人 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2019年09月02日 09:05: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通讯员 沈陆斌

  8月30日,记者从全市精准康复服务现场会上了解到,桐乡将为全市1.9万余名在册残疾人提供更精细化的康复服务,重点覆盖0到6岁残疾儿童、重度肢体残疾人、精神残疾人以及智力残疾人等四类人群,为他们提供各类精准康复服务,并落实专项康复经费保障。

  早在2017年,我市残联、卫健、教育、财政等多个部门就联合出台了桐乡市精准康复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全市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今年初以来,市残联与市卫健局进行了深入协商,就加快全市残疾人小康精准康复服务深度合作取得了一致,将在全市建设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管理系统,依托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相关康复服务,并委托屠甸镇卫生服务中心在当地开展先期试点工作。

  “根据前期摸底,目前屠甸镇有在册残疾人700多名,其中不少残疾人有参与康复的意愿。”屠甸镇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富东伟告诉记者,通过对残疾人的走访、摸底,该中心已经着手将全镇在册残疾人统一录入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管理系统,并根据不同残疾人的需求制定康复服务计划和开展精准康复服务。

  “根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2019年全市在册残疾人签约覆盖率达到了90%,签约残疾人能够享受到定期随访等‘残疾人签约服务包’的相关内容。同时,市残联及各镇(街道)残联工作人员还对残疾人开展了相关康复服务。但是整体服务项目仍不够精准,一些残疾人的康复需求还得不到满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身处农村的广大残疾人面临缺乏康复器械、康复训练和专业团队服务的情况。为此,市残联与市卫健局协商,推动基层卫生健康机构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鼓励基层医务工作者为残疾人提供专业、系统、精准的康复服务,打造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基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网络。”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签约合作,桐乡将针对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康复服务;建立精准康复服务管理系统,将全市在册残疾人纳入该系统;落实残疾人精准康复专项经费保障工作。

  经过前期排摸,在全市1.9万余名在册残疾人中,2800余人有进一步的康复服务需求,而其他残疾人也有不同层次的康复服务需求。目前,全市有桐乡市卫生学校附属康复医院、桐乡市特殊教育学校、桐乡市星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等嘉兴市残联认定通过的定点康复机构。市残联相关负责人称,今后,全市各个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建设残疾人康复服务场所,并在康复技能、康复器械上加大投入。

  

标签: 康复服务;残疾人;精准康复;胡宇翔;陆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桐乡将为全市残疾人 提供精准康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