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向东京奥运进军!90后姑娘成嘉兴最会“跳”的人
2019年09月10日 08:52: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范冰洁

  说起女子撑杆跳,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亚洲一姐”李玲,在她身后,海盐姑娘徐惠琴却从未停下追赶的脚步。

  8月26日凌晨,在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上,徐惠琴以4米61夺得女子撑杆跳冠军。而就在一个月前,德国约克格里姆举行的撑杆跳国际邀请赛女子组比赛中,徐惠琴跳出4.70米,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成功拿到了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准入场券”。

  这一成绩仅次于李玲4.72米的亚洲纪录,排在今年亚洲第二位。

  93年出生的徐惠琴是海盐百步镇超同村人,自称是个“皮孩子”的她极具运动天赋。12岁那年,徐惠琴参加了县里一场运动会,被嘉兴市少体校的老师选中,15岁时又被省田径队老师发现选入省队。
  22岁,徐惠琴迈入国家队的大门。

  “刚进体校时我练的是跨栏。”徐惠琴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教练的引导下她才接触撑杆跳项目,至今已有13个年头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运动场上的所有鲜花和掌声都离不开运动员赛场外无数次辛勤训练流淌的汗水,徐惠琴也是这样。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和心理状态都会发生变化。”其实早在2010年,徐惠琴的练习成绩就已经达到4.4米了,但一直没有更好地突破,徐惠琴遇到了自己的瓶颈期。

  没自信、想退役、低落沮丧……这样状态,徐惠琴整整持续了7年多。“但回头看看这么多年来付出的努力,总有些不服气,我想用成绩去证明自己。” 2017年9月2日,这个日子对徐惠琴来说印象深刻。当天是全运会田径比赛的第一个比赛日,而这场比赛,几乎没人看好徐惠琴。在内行人看来,徐惠琴是个身高和速度都不占优势的姑娘,想拿名次并非易事。

  当晚9时15分,徐惠琴最终以4.40米的成绩和前一跳4.30米一次过竿的表现获得冠军。

  那一刻,徐惠琴的自信又回来了,状态也日渐变好。 伤病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是最大的拦路虎。“在2018年冬天的一场比赛中,我肩膀脱位,做了一个手术。”徐惠琴说,期间她听到了不少质疑声,就连家人也劝她退出赛场。

  为了证明自己,徐惠琴每一天都在努力。在今年德国约克格里姆举行的撑杆跳国际邀请赛上,徐惠琴再度突破自己,成功跃过4.70米的高度。 一次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徐惠琴与李玲差距也在逐步缩小。“接下来,我在欧洲还有几场比赛,将于9月24日出发去多哈,参加世锦赛。”

  “希望明年东京奥运会,能拿到奖牌。”

标签: 李玲;女子撑杆跳;海盐;亚洲;成绩 责任编辑: 谢甜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向东京奥运进军!90后姑娘成嘉兴最会“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