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严格规范索证索票 嘉兴推进食品追溯体系
2019年09月10日 08:52:11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宣 应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9月9日,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秀新农贸市场、嘉兴水产肉食品市场、嘉兴水果市场和部分大型商超开展集中检查,加强食品安全源头管控,确保市民节日期间放心消费。

  在秀新农贸市场,检查组着重查看了市场和经营户规范索证索票的情况,并重点核查了猪肉“两证一报告”落实情况。所谓“两证一报告”,是指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非洲猪瘟检测报告。按照要求,猪肉必须取得“两证一报告”才能上市销售。在食品佐料摊点,检查人员重点查看了预包装食品的保质期情况。摊主曹月林表示,进货后的两个月内,他会自觉对货品保质期进行查看,如果发现临保产品则联系供货商进行调换。检查组建议市场针对市场内的散装食品增加食品标签,规范标注品名和保质期等信息。

  检查组还查看了农贸市场内的熟食摊点。秀新农贸市场经过整体提升改造后面貌一新,智慧化程度较高。熟食摊点也规范设置了二次更衣间、灭蝇灯、紫外线消毒等设施,以降低熟食食品安全风险。为了进一步确保市民的“菜篮子”安全,今年我市在南湖区三水湾农贸市场试点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探索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走在了全省前列。

  在嘉兴水产肉食品市场,检查组检查了海鲜、冻品经营户的索证索票和保质期情况。鹏云冷冻摊点老板说,她做了十几年冻品生意,现在每天的经营额有7万至10万元。她的“安全经验”是,选供应商的时候尽量挑大牌厂商,这样生意做得更踏实。在水产品生鲜摊点,检查组查看了经营户的索证索票情况,发现部分经营户索证索票意识薄弱。下一步,市场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水产品追溯监管。

  针对近日猪肉价格走高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兴水产肉食品市场日均猪肉销售量约为200头,相比高峰期间的300至350头有所回落。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猪肉价格上涨过快以及近期价格波动造成猪肉销售量有所下滑。据了解,该市场的猪肉销量大约占市本级消费量的近一半,主要来自中法、青莲、大不同等几大供应商。此外,近期鸡鸭肉冻品的价格连带走高,一箱冷冻杀白鸡肉的价格已经上调了70至80元。“两节”期间,市场方面也将加强货源调配,确保节日期间货源充足以平抑价格,同时做好食品安全管控,确保食品来源可追溯。

  中秋节是水果销售高峰。嘉兴水果市场总经理助理应建军介绍说,目前,包括进口水果在内,整个市场的日均销售额可达1.5亿至2亿元。中秋前后也是各类水果的集中上市期,市民的选择很丰富。进口水果方面经过商检和检验检疫两道关口,品质管控相对简易。针对国内水果的品质管控,市场方面一方面按照规定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并公布检测结果,另一方面也规范索证索票,同时要求所有经营户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

  在戴梦得体育中心店,检查组查看了月饼、猪肉、婴幼儿奶粉等商品。目前,我国对婴幼儿奶粉实现了全程电子追溯。消费者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获知产品的产地、认证、企业资质、物流等一应产品信息。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计伟介绍说,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大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超市的索证索票情况比较规范。节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从生产和流通环节,加大了对月饼、水产、水果等节日食品的监督抽检,同时根据前期排查情况对重点食用农产品加强监管,严格风险防控。

标签: 农贸市场;嘉兴;管控;肉食品市场;水产;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水果... 责任编辑: 谢甜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严格规范索证索票 嘉兴推进食品追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