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筑梦嘉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2019年09月09日 09:07: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应丽斋 俞佩忠

  “回想起儿子成长历程,挺感谢老师一路的悉心陪伴。我跟先生工作忙,没有更多的时间关注到他,从小学到高中,他所有好习惯都是在老师的督促帮助下养成的。没有老师的付出,就没有他今天的成就。”每每谈起嘉兴的老师,孩子在美国密苏里攻读博士的徐女士总是这样向别人炫耀她的“好运”。

  “如果把嘉兴当成教育的一个检阅场,嘉兴人应该感到自豪,因为嘉兴在全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中已连续八年获得优秀,这实在是不容易!”这是来自省级教育部门的赞叹。

  “嘉兴是全国率先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满堂红”的地市。嘉兴的这个均衡不是削峰填谷的均衡,而是在优质基础上的均衡。让全民从‘有书读’到‘读好书’,嘉兴经验值得借鉴!”这是来自教育部的评价。

  从上级到家长、从同行到社会,嘉兴教育都赢得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赏。而这一切的背后,关键站立着这样一群人,他们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用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不负社会的重托,不负家长的期望。

  信念如炬

  这是一支师德高尚、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队伍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老师!”2018年6月底的一个下午,拉萨那曲高级中学高二教师办公室里,一群手捧哈达的同学纷纷涌向数学老师黄维,向他表达最高敬意,这中间,有从26分考到了127分的阿切波波同学,还有很多从小学起就没考及格过、在他关心指导下成绩进步的同学,此时的他从嘉兴来到西藏援教才3个多月,学生们用哈达向这位来自红船旁的老师献上最高的敬意!

  作为浙江“组团式”教育援藏团管理人员之一、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副校长,黄维时刻牢记红船旁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扛起了浙江援藏团教学的领军大旗,所带班级成绩平均分从29分提升到了78分,多次获年段第一。不仅如此,他还组织援藏教师在受援学校打造高效课堂,指导教科研,为当地打造了一支高素质教学团队。同时组建浙江实验班,以“红船精神”引领党建工作,让成功的浙江模式在高原开花结果。

  黄维以其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仁爱之心,被西藏自治区授予2018年度“最美援藏教师”称号。当黄维在遥远的西藏获得学生和家长的掌声时,他的家人正经受着一场考验:父亲和妻子身患重症,老母亲一边照料两位病人、一边照顾他那不到3岁的孩子。不知多少个夜晚,他泪湿衣襟!

  “既然来了,再难也要坚持!再苦也得把学生教好。这是我的使命!”黄维用行动践行着诺言。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离不开思政课程的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老师就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教与育、行与思并行的引路者。”这是全国模范教师、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刘莉一以贯之的“课程观”,她觉得,思想政治课不能空洞地说教,而要植根于生活,在实践中融入思想品德的教化。为此,她的思政课总是相伴着答疑解惑。“这个问题为什么这样看?”“遇到这样的事该从哪方面解读?”她的课富有生活情趣,总能给迷茫中的青年大学生豁然开朗的感觉。她的微课视频被视为精品教例流传,她也成为我省高校思政界的“网红”。  

  爱是教育的灵魂,做好老师,就要有仁爱之心,心中装着学生。“一个孩子对于老师来说,可能只是几十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孩子来说,就是百分之一百。”嘉兴市十佳班主任、海宁市南苑小学教师钱利雅23年如一日,倾力学生良好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养成,让许多缺少父母陪护、身心迷失的孩子回归校园,用暖心引导青春期孩子走出迷茫,成为学生家长心目中的“100%的好老师”。

  行进在立德树人的大路上,嘉兴教育人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和关爱增强学生的信心,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让每一个孩子在爱的哺育下健康成长。

  术有专攻

  这是一支业务精湛、有扎实学识的专业化队伍

  今年高考一结束,嘉兴一中毕业生黄乐瑶马不停蹄地赶赴北京大学参加“三位一体”测试,原本高考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政治的她,却创下了一个令全国各地的“超级学霸”们惊叹的奇迹:北大必测科目历史成绩列全国第一!

  培养有扎实知识功底、宽广文化视野的毕业生是百年名校嘉兴一中的文化育人传统。据校方透露,黄乐瑶能够在北大校考摘冠,离不开嘉兴一中历史特级教师余文伟在考前一对一的精心点拨。“时间虽短,但余老师重点讲述的《西方史学史》和推荐阅读的《世界史》《中国史》打开了我的眼界,让我受益匪浅。”已是北大哲学系学生的黄乐瑶说。

  余文伟是嘉兴一中优秀教师团队中的一员。目前,嘉兴一中有6名特级教师、4名正高级教师,阵容之雄厚在嘉兴全市首屈一指。“我们要培养一批新课标研究方面的专家、一批新高考命题研究的专家、一批课堂教学的领头羊。”倡导“学术性高中”创建的嘉兴一中校长卢明说,“要大力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对教师分层次开展‘升格’培养,将这支嘉兴教育界的精锐之师打磨得更有特色、更有力量。”

  正是卓越教师带来的信念和力量,让嘉兴一中在近年来的高考中接连取得突破,升入高水平大学的人数连年增加。

  教育,是一个梦想,一种付出,更是一份坚守,这对从教23年的海宁市硖石小学校长姚伟国来说是再贴切不过了。“唤醒学生的潜能、激活学生的动能,为学生的知识进步、精神成长、人格完善融入深情,这是教育的要务。”姚伟国从最基层的村级小学开始,潜心愿景式育人实践,他做过明胶投影片,开垦过“小农夫种植园”,以科学实践基地建设为发展点,在科学兴趣培养、探究活动设计、概念教学研究、项目学习、设计和技术教学等方面著书立作、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杰出教师、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成为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域响当当的专家。

  成为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的高素质智慧型老师,已是4万嘉兴教育人的共同追求。

  以梦为马

  这是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创新型队伍

  今年8月,嘉兴市实验小学美术教师吴苏接到通知,她的作品《吉檀迦利》经过中国美协的严格评选,进入全国美展“进京作品”行列,全省中小学教师仅2人入选,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

  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对于吴苏老师来说已不是第一次,5年前她以作品《新月》系列登上全国美展大堂,成为省内创造奇迹的唯一小学女教师。作为美术教师,吴苏老师在以美育人的同时,以自身的创作影响了身边的师生,率先把小学生作品展开到了市美术馆,指导的学生作品每年在全国书画大赛上获奖,在美术课堂教学研究领域也卓有成效,成为我市小学美术教育界的旗手。

  优雅、大气,充满想象力与创新活力,这是业内对吴苏老师的评价,也是嘉兴基础教育界优秀教师的写照。

  为了深入推进人才强教和科研兴教战略,近年来,我市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引领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市委提出的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坚持培养教育家与壮大名师队伍相结合、坚持创新编制管理与统筹师资均衡相结合要求,树立弘扬先进典型,陆续开展了“嘉兴市教育领军人才”、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评选,涌现出一批批优秀楷模和育人模范,今年3名教师获全国模范教师、4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8名教师成为浙江省教坛新秀,在学科教学或教育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嘉兴在全省率先建立城乡教师流动常态化机制,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并建立了校长“下派”、教师“下沉”、教研“下移”的优质教育资源“三下”机制,同时创新培养培训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扎实推进校地合作、深化沪嘉教育人才合作工作,拓展海外教师培训基地,城乡师资优质均衡已然形成,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目前,在全市683所各级各类学校4.43万专任教师中,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省特级教师73名、正高级教师39名、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137名、市名校长20名、市名师200名和市学科带头人399名,一支德技双馨、充满活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已经形成。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如果说江河能把我们推向浩瀚的大海,曙光能给我们带来明媚的早晨,那么老师就是那流水、那光亮,引领着孩子乃至国家发展的方向。

标签: 嘉兴;老师;孩子;应丽斋;俞佩忠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筑梦嘉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