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体化发展要让“高速”更高速
2019年09月12日 09:34:05 来源: 嘉兴日报 评论记者 汪莹

  实施首位战略,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嘉兴再传捷报!昨天上午,嘉绍大桥全国率先全线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联网收费系统建设改造。这意味着今后车辆通过嘉绍大桥,将实现电子不停车收费,不仅省去了通过省界收费站刷卡过站的流程,还能同步完成车辆分段计费、车辆路径标识、流量调查、视频监控、超速筛查等,全面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嘉绍大桥北起嘉兴海宁,南接绍兴上虞,全长10.137公里,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之后,又一座横跨杭州湾的南北交通大动脉。自2013年7月19日零时正式通车至今,日均车流量已达4.2万辆次,既是钱塘江沿岸城市“接轨大上海”的交通要道,也是浙江省各地实现跨钱塘江省域一体化的高速要道。嘉绍大桥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冲刺”全线电子不停车收费,不仅是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次再提速,也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框架下加速省域一体化做出了示范和贡献。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存在是有历史原因的。以前高速公路的管理,以省份归属的划分为前提。高速公路在谁的地盘,就由谁负责,收益就归谁,所以各个省份在自己地盘建收费站,就顺理成章了,这也避免了二次结算的麻烦和收益分配不均可能产生的矛盾。但是,由此造成的不便也显而易见。一方面,影响通行效率,很多地方的省界收费站,往往是交通梗阻的堵点,这在节假日高峰时段表现得尤为明显;另一方面,省界收费站作为一种人为设置的壁垒,也不利于高速公路网的运营管理,无形中抬升了物流成本。

  也正因此,长三角三省一市要走向一体化,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和跨省“断头路”一样,都是必须打掉的“拦路虎”,打得越早越好、越快越好。从今年5月初启动相关工作,到9月10日完成全部硬件设备安装调试,嘉兴用“早一天也好”的快节奏,推进嘉绍大桥“先人一步”向电子不停车收费“冲刺”,释放出来的信号再明确不过:把能走的路都打通,让高速公路更高速,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路尽其速,把路上节约下来的时间和成本,变成一体化发展的商机和信心,提升不同地方经济交往的活跃度,最终让每一个长三角人都受益。

  有研究表明,ETC的通行效率至少为人工收费窗口的6倍,正常情况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期待在硬件设施改造完成后,嘉绍大桥能早日进入“不停车收费时代”,用畅通无阻的高速通行速度,换来日新月异的一体化发展进度。

标签: 省界收费站;高速公路;大桥;长三角;汪莹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体化发展要让“高速”更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