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擦亮“风雅桐乡”品牌!桐乡将建丰子恺艺术中心
2019年09月16日 08:58:37 来源: 桐乡发布微信公众号

  中秋与圆月,向来都是丰子恺笔下寄托思乡念家之情的主题。9月15日又恰逢先生逝世44周年纪念日。9月14日,丰子恺艺术中心意向签约暨《丰子恺画文集》捐赠仪式在桐乡市博物馆举行。

  日本驻上海总领馆首席领事龟井啓次、日本国公益财团法人国际研修交流协会理事金子奉义等出席仪式。嘉兴市副市长邢海华,桐乡市领导盛勇军、于会游、潘敏芳、费玉林、徐剑东、陈英,以及丰子恺嫡孙丰羽等丰氏家族成员参加仪式。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在致辞中表示,在今天这一值得纪念的好日子里,举行此次活动不仅是寄托对丰子恺先生的深切缅怀和无尽思念,更是表达家乡人民对先生人格精神的延续传承。先生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更是桐乡文化的一座高峰。时至今日,丰子恺的影响力仍然是跨时代、跨国别、跨界的。对于桐乡来说,文化始终是推动城市发展的精神力量和内在动力,丰子恺是桐乡不可多得、无可比拟的文化宝藏。在先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发现、感悟真善美,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作为先生的故乡,桐乡是丰子恺艺术最好的传承地,丰子恺元素是“风雅桐乡”的鲜明标识。桐乡将尽心、倾力建设好、发展好,用好、用活丰子恺艺术中心,使其成为桐乡乃至世界的文化地标,充分凸显文化传承、创新的张力,让丰子恺元素持续在桐乡这片土地上发扬光大、享誉世界。

  盛勇军强调,当前,桐乡正全面推进“人文名城、风雅桐乡”建设,全力打造更具文化温度、文化深度、文化个性和文化张力的城市,让桐乡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具有国际品质、江南韵味,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诗画水乡之城”。今天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积蓄文化的力量、彰显文化的魅力,通过传诵先生身上那种情感、品格、精神,激发起每个桐乡人“我自爱桐乡”的朴素情怀,为实施“七大行动”、建设“四个桐乡”、推动桐乡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借此机会,也真诚地期待大家为桐乡的人文名城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帮助支持我们持续擦亮“风雅桐乡”品牌。

  签订丰子恺艺术中心意向书

  仪式上,桐乡市人民政府与达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丰子恺艺术中心意向书。今后,借助丰子恺艺术中心这一载体,能够更加系统展示先生艺术的一生,让更多人走进他的艺术世界,学习他爱国爱家的炽热情感,学习他时刻牢记作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学习他平凡、朴素却又深邃、真挚的大爱。

  “作为丰家后人,我们欣喜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近、认识、欣赏丰子恺的作品,我们也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尽可能发掘、研究、展示更多丰子恺的艺术价值回馈社会,实践‘人民艺术为人民’的初心。”丰子恺嫡孙、上海黄浦区丰子恺研究会执行会长、达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丰羽表示,丰子恺艺术中心计划选址凤凰湖畔,建成后将免费向社会开放,让更多丰子恺作品得以在桐乡展示,让其作品蕴含的人文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让“风雅桐乡”更加风雅,让更多的“丰迷”以及全世界艺术爱好者来到桐乡、走近桐乡。

  捐赠《丰子恺画文集》

  随后,丰羽还向桐乡市人民政府捐赠《丰子恺画文集》。

  据介绍,《丰子恺画文集》是由金子奉义牵头日本各方,首次在日本出版介绍丰子恺及其各项艺术成就的彩印书籍,共106页,中日双语,系统地向日本读者介绍了丰子恺的生平及艺术成就。此书在日本全国出版发行,是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发展成果。

△《丰子恺画文集》

  去年是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桐乡举办了“我自爱桐乡——丰子恺艺术省亲之旅”展等不同形式的精彩活动,引发热烈反响。尤其是在香港、杭州、北京等8地展出的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的系列大展,通过展示丰子恺的大量珍贵作品、手稿、实物等,向公众展示了丰子恺画家、散文家、艺术理论家、音乐教育家、装帧设计家和翻译家等多重“跨界”身份,力求还原丰子恺多样的艺术人生。展出期间,掀起了一波波丰子恺热潮,部分展览因大受欢迎,而延长展览时间。在北京举办的“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展览,仅10天时间参观人数达到8.5万,创中国美术馆日均参观人流量新纪录。

  风雅桐乡,人因文而雅、城因文而兴。

标签: 丰子恺;桐乡;艺术中心;桐乡市;丰子恺画文集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1909/W020190915476570011704.jpeg

擦亮“风雅桐乡”品牌!桐乡将建丰子恺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