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 受全市点赞
2019年09月17日 14:45: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沈佳琪 柳 青 王海星

  昨天下午,嘉兴市践行初心使命·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南湖区七星街道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七星街道“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综合指挥平台和三家浜社区网格连心站,南湖区就“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试点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市委书记张兵对南湖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要把“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要聚焦重点,抓实抓好“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的主要任务,要强化保障,凝聚起这项工作的整体合力,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确保此项工作走在前列,努力打造成又一张“金名片”。

  市领导孙贤龙、陈利众、龚和艳、沈晓红,区领导朱苗、钱学勤、张志东出席会议。

  七星样板的“治理秘诀”

  去年8月,七星街道在全市率先推行“全科网格”建设,今年3月,又成为全市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试点,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三治融合”、优化“五团服务”、建立“五全”机制的“1355”社会治理模式,最大限度整合资源、下沉服务。

  南湖区每个网格标配“一长三员”,并将“三官三师”、部门执法力量等下沉至网格。同时,对网格工作采取逐级考核,并建立网格队伍捆绑考核机制,不断压实各级服务管理责任。

  南湖区还建立起了联动处置机制,通过强化“微嘉园”移动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信息收集广度和深度,以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为龙头,通过推进区、镇、村、网格“四级联动”,实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将各类诉求化解在基层一线。此举实现了主要经济数据、营商环境指数、矛盾纠纷化解率、群众满意度和居民安全感“五上升”,万人成讼率、信访总量、矛盾纠纷数、各类安全事故数和刑事治安发案数“五下降”的好局面。

  七星街道的好做法,如今已经向全区推开。当前,南湖区已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正是与群众心连心的重要载体。

  一张党群“连心网”

  一年多来,南湖区以抓实基层组织力为抓手,通过实现网格支部建设全覆盖、党员联户连心全覆盖、组织交流共建全覆盖,全力织密党群“连心网”。

  如今,全区已经单独或联合建立网格党支部557个,同时健全党代表驻点接待机制,311名区党代表进驻到全区各村(社区)开展驻点接待。建立干部“走亲连心”结对中心户机制,实现与997户中心户全部结对,全区22593名网格支部党员已认联居民户超10万户。

  通过持续深化“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南湖区成功将众多社会资源进行链接,已经逐步形成了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保障共筹的新局面。

  南湖路径的“服务密码”

  织密基层组织网络,最终的目标是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为抓实“组团制度化”这个关键,南湖区还结合各地实际,科学制定组团式服务清单,每月25日作为“网格服务日”,组织召开网格议事会等六项规定活动,面对面为群众解决问题或给出处理时限,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从今年1月至今,三家浜社区百姓们每月提出的问题已经从近50条减少到不足10条,9个月来已经解决各类问题160多个。

  同时,南湖区不断拓展服务模式,大力实施在职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地报到、实际居住地报到“双报到”,以网格主题服务活动配合个性服务的方式,引导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针对特殊群众落实专人结对服务。全面整合各方服务力量,持续加强社会组织培育,统筹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仅七星街道与“拾星者”青少年社会社工事务所合作,就累计服务青少年1万多人次,而东栅街道新南社区如今已有28个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了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多项工作中,助力社区基层治理,真正实现从群众需求出发,充分发挥好各类服务资源的网格叠加优势。

标签: 网格;南湖区;七星街道;服务;组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湖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 受全市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