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利用网络平台设局 诱人上当受骗
2019年09月19日 10:04: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李爱华

  “民警同志,我难道是被骗了吗?”日前,桐乡市公安局梧桐派出所值班室里,前来报案的市民小高对于自己被骗的事实还心存侥幸。得到值班民警的肯定答复后,小高后悔莫及。仅仅因为自己的一个疏忽,1万元损失已经无法挽回。

  据悉,今年8月底,从事代驾工作的小高在工作中遇到一个客户。代驾过程中,客户和小高闲聊提及代驾工作太辛苦,又挣不到几个钱,推荐他通过注册各类火爆的网络直播平台利用流量赚钱,并声称自己有关系,只要花1万元就能拥有一个几十万粉丝的“VIP”号。信以为真的小高与客户互加了微信,留了联系方式,并给客户转了1万元。然而,半个月过去了,客户既没有兑现承诺,又不肯给小高退款。到最后连微信也不回了。

  “我知道现在通讯网络诈骗十分猖狂,本以为是客户应该不至于诈骗,没想到还是太轻信别人了。”事后,在接受了民警的防诈宣传教育后,小高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会长记性,“吃一堑长一智,不能这么轻易上当受骗了!”

  记者从承办案件的许警官处了解到,实际上,像这类诈骗手段,虽然在“线下”实施,但仍然是利用了当事人贪图赚“快钱”的心理,并以互联网流量经济作为诱饵实施诈骗。与通讯网络诈骗的“套路”是一样的。“防范诈骗,必须首先有警觉意识,不能贪图小利,涉及转账、泄露银行卡信息的情况一定要慎之又慎。”许警官表示,只有筑牢自己的防范意识,才能杜绝上当受骗。目前,这起案件公安机关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实际上,今年初以来,针对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我市公安机关反诈防骗的应对措施也正在火热开展中。昨天上午,在市区中山西路北门大街路口,播音喇叭正在循环播放通讯网络诈骗的防范知识和技巧。“遇到陌生人添加微信,不要加、不轻信、不转账。”梧桐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所通过直白易懂,又接地气的精准宣传方式,让群众时时刻刻接触反诈防骗宣传,引起防范重视,杜绝上当受骗。

  “反诈宣传,我们正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在群众之间进行传播,但真正的预防、防范,还得靠群众自己留个心眼。”该负责人表示。在此,警方也再次提醒广大群众,遇到陌生人的来电,或者微信、QQ等,切勿轻信对方的说辞,涉及到转账的,更要千万留心。如有疑问的,可以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询问,或拨打110报警电话与公安机关联系,以免上当受骗,追悔莫及。

  

标签: 梧桐;通讯网络;网络骗局;警方;李爱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利用网络平台设局 诱人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