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从“目不识丁”到村头“精英学子榜”
2019年09月19日 10:01: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站在余新镇金星村“精英学子榜”前,19岁的朱宇晨十分激动。“这些前辈都是我的偶像!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有资格上榜!”今年高考,朱宇晨以640分的优异成绩,顺利进入了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别看金星村是南湖区的一个普通农村,朱宇晨心中仰望着的这张“精英学子榜”可谓“星光璀璨”。1964年出生的曹观法是苏州大学教授;1984年出生的陈飞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毕业,如今是世界顶级精算师;“90后”阮建飞是西安交通大学硕博连读生,目前在“大数据分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相关的核心技术研究……2015年,金星村在打造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时,专门设置了这张“精英学子榜”,展示前辈风采,不断激励后辈。

  “以前农村文盲率高,现在可大不一样了,村民们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一点不输城市里家长。”金星村党委书记顾海明在农村工作了三十多年,他感慨道,现在村里出大学生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读硕士甚至博士的都不少。

  在南湖区,不少村、社区都和金星村一样,拥有一张高“含金量”的“学子榜”。小小榜单折射出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南湖区教育水平提升与人才培育“加码”的巨大“倒影”。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当时的南湖区农村和全国其他地方的农村一样,文盲率还很高。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扫盲运动。在南湖区农村,村民们纷纷利用农闲时间学习。

  “高考恢复了!”1977年,这一令人激动的消息从北京传到南湖大地,无数青年压抑的学习热情被唤醒。金星村“精英学子榜”上的苏州大学教授曹观法就是国家恢复高考后,金星村里出的第一位大学生。

  “之后,村里接连又出了好几位大学生,那时,他们就是村民们眼中的‘天之骄子’”。顾海明说,前不久,曹教授还与他取得了联系,希望回馈家乡,在村里建书院。

  时光刻度走到上世纪80年代,南湖区对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不断加大投入,一批批学校新建、改扩建。1986年9月,作为当时城市新开发居民小区——西园弄小区的一所配套小学,市吉水小学正式开学;1987年,“嘉兴建设中心小学”正式被命名为嘉兴市实验小学……如今,“学在南湖”板块中的众多“实力选手”,已纷纷在当时崭露头角。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健全教育保障机制,不断优化学校布局与资源配置,经过多年努力,“学在南湖”教育品牌逐渐打响。

  进入20世纪,南湖区重点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助力“学在南湖”步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南湖区集团化学校已从原有的中心城区6个校区3个集团,扩展为覆盖城乡的14个校区5个集团,集团化在校生已超过全区中小学生的50%。为了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名校资源,南湖区成功牵手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清华附中等名校大院,开启合作办学之路。近年来,南湖区在教育融入长三角、接轨国际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协作等方面步履坚定。

  自己培养人才的同时,多年来,南湖区还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进了大量的国家甚至国际高端人才。如今,嘉兴科技城已成为全市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南湖区的大学生比例更在全市名列前茅。

  【新闻旁白】

  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读过的书。构成一座城的,最终还是人。新中国成立以来,衣食住行的巨大变化“肉眼可见”,而教育带来的变化更令人惊叹。新中国走过的70年,南湖区“全情投入”教育发展与人才引育,南湖畔,人人成才、人人出彩,从根本上加速了南湖区经济健康发展。

标签: 南湖区;南湖;金星;王韶韵;学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目不识丁”到村头“精英学子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