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源集团“三服务”中 彰显国企担当
2019年09月19日 09:06: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静 通讯员 张琦

  9月16日,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开工。记者了解到,在项目前期,嘉源集团提早介入、全程跟踪服务,最终促成项目在开工前5天就实现了通水。

  水是生命之源,每一滴都来之不易,都倾注了供水人的无限热情和责任。作为我市水务类与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单位,嘉源集团始终把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作为国有企业的立身之本。今年以来,该集团以深化“三服务”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两年”活动,认真对标先进,寻找差距,找准短板,争创特色。在具体行动中,聚焦民生需求,努力解决企业、群众、基层的急需与难题,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国企担当。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暖心

  开办企业、新上项目通常要用水报装,以往企业去办理用水报装业务时,需要提交十多份材料、经过七八个环节,甚至等待一个月、跑上好几回,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针对这些痛点,嘉源集团深入调研分析后,突破传统工作思维,通过项目提早介入、全程跟踪服务、红色代办跑腿、信息实时共享、网上营业厅等举措,7月1日起在南湖区率先实现企业办理用水报装“一个环节、一日办结、零材料、零次跑”。

  此次开工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就从中受益。据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供水营业部副经理陆璐介绍,该项目位于南湖区湘家荡区域,前期七星供水营业所就有专人提前介入,了解项目情况。9月6日企业通过钉钉群向供水部门表明了用水报装意向,10日下午2点多企业确认报装通水后不到24小时,供水部门工作人员就上门安装了水表,实现了通水,这比开工日期提前5天。“自来水公司服务很好,整个办理过程我们很满意。”项目工程负责人明瑞斌说。

  据了解,在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牵头下,嘉兴市区已实现“水、电、气”接入“一件事”办成,实现了营商服务零跑腿为常态,跑一次为例外,这一创新举措得到浙江卫视的专门报道。

  嘉源集团还关注到企业经营负担重的问题,在减轻企业负担上让企业暖心。“全面实施企业厂区内生产和生活用水分别计价政策。”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3月份,将韩泰轮胎公司食堂和宿舍用水由原来统一工业用水调整为生活用水计价,预计可为其每年节省用水成本8万多元。包括韩泰轮胎在内,共有7家企业因差别化水费收缴方式减少了用水支出。另外,在“明确红线内外建设分工职责”举措中,已有11家企业的用水报装中,由自来水公司承担了红线外建设费用,为企业减负64.18万元。

  嘉源集团服务的触角更延伸到广大基层,聚焦基层“急事”,以“店小二”式服务暖心扶企。包括全程跟踪服务大项目用水、建立大客户走访沟通机制、全面实施辖区供水负责制、解决边远乡镇供水压力不足问题等。

  提供高质量服务让群众更舒心

  供水不仅涉及企业,还涉及千家万户。群众用水无小事,嘉源集团跟群众心贴心,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群众。从“见面办”向“掌上办”升级,推广供水“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的应用,今年在水费缴纳已实现“零跑腿”的基础上,又自加压力,提出新目标:力争实现15项城镇居民供水服务业务“零跑腿”全覆盖。同时,年底前有望实现市本级所有供水业务“一证通办”,即在窗口端、电脑端(浙江政务服务网)和移动端(浙里办)“三端”逐步实现“一证通办”。

  针对群众关心的水质安全问题,为了让群众放心,嘉源集团开展了多场“水厂开放日”、“百场供水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增加了供水服务透明度。此外,该集团还借助现代化的智慧供水系统,保障市区968平方公里用水安全;推行30分钟供水应急响应服务,在出现停漏水等突发情况时,实现30分钟供水抢修应急响应服务。

  党建品牌引领让党群关系更融洽

  今年,在嘉兴供水服务一线,常常能看见一群群“嘉源先锋红小二”的身影,这是嘉源集团打造的党建服务品牌,“嘉源先锋红小二”已经汇聚成蓬勃向上的正能量。嘉源集团将“三服务”工作做得好不好作为全面检验集团党员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试金石,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增强本领、锤炼能力、激发干劲,凝聚再深化再出发的力量,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据了解,通过党支部共建,联合相关社区、街道,以党建凝聚合力,对接“三服务”活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与影响力。给排水党总支与市区建设街道签订《助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大工委”共建协议》,助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10个乡镇供水服务点也分别与所在辖区的街道、乡镇对接共建,使服务企业、群众、基层的举措落地生根,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党员们还干在基层需要处。家里停水了怎么办?水龙头里水变小了是怎么回事?这个月水费异常怎么办?嘉源热线96390全天24小时开通,接听用户反映的各类用水问题,热线群众满意率保持99.9%。针对市民最关心的管网末梢水质安全,党员志愿者组成了水质监测先锋“红小二”服务队,今年已组织进学校、医院、社区等开展针对性水质检测183次,重点关注“水龙头”安全,确保供水“最后一公里”安全有保障。

  “嘉源先锋红小二”们还解决了一批最基层的困难群众问题。主动上门为油车港镇合心村80多岁独居老人办理水表申请业务,及时为其通水;为王店镇梅溪社区单身低保户开展抢修,换上新的户内管,免除了相关费用;与街道对接,排摸辖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上门为最需要帮助的人送上嘉源人的关心。与此同时,依托市区和10个乡镇供水服务网点建立国企党建“暖心联盟”驿站,为全市志愿者与老百姓提供便民利民服务,成为有需要的人喝口水、热个饭、解个手、喘口气的暖心之地。

  

标签: 嘉源;集团;服务;用水;符静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源集团“三服务”中 彰显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