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 嘉善打出“组合拳”
2019年09月29日 08:04: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今天,嘉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嘉善“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所—文化礼堂—文明实践点”四级架构已形成。目前,嘉善有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9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1家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310个文明实践点。嘉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新阵地上,站上了新起点。

  事实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嘉善,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早在2017年,大云镇“九星文明户”的推广,就为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云镇大云村,原本是个杂乱无章的城中村,如今成了美丽乡村的典型样板。其“变身”的重要“法宝”,就是“九星文明户”的推广。

  “九星”分别包括环境卫生星、安全防范星、诚信友善星、移风易俗星、勤劳致富星、垃圾分类示范星、孝老敬贤示范星、善学进取示范星、志愿奉献示范星,几乎涵盖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的方方面面。

  做到就上星,做不到就拿下,半年度评选,八星以上的住户,可获煤气瓶券一张,全年均在九星的住户,可无偿使用家宴中心场地一次。

  “九星文明户”评创,在大云已蔚然成风。截至今年6月底,全镇有3133户家庭参与评创,参与率占总户籍数的61%,其中“九星文明户”519户,七星以上文明户2255户,占评创总户籍数的72%。

  以“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所—文化礼堂—文明实践点”为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九星文明户”为创新载体,打响了文明实践“善品牌”,嘉善在实践文明的路上,打出“组合拳”,赢得新收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干窑,它们将难以量化的“文明实践”工作标准化,创新打造组织、内容、活动、阵地四大标准化体系,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有效开展。

  以阵地建设体系为例,干窑设立幸福传播社,通过“音、屏、报、网、栏”五大载体平台实现精准传播投放,积极宣传普及党的方针政策,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针对老年人接受较慢的特点,该镇定制专门的广播节目、电视点播节目,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及最新动态;针对年轻人喜欢短平快的特点,重点抓住网络和手机,编辑微课堂、微考场200多条;针对时尚达人,充分调动各行业的达人、潮人、贤人,编排音乐快板、RAP《垃圾分类真咯好》《八八战略谱新篇》等各类节目,同时利用H5、抖音、快闪等视频方式宣传新思想。

  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录制和更新相关专题节目5期,收听收看群众达8000多人次;开展各类基层宣传30多次,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16场,参与群众2万多人次,提交意见建议12件,化解矛盾纠纷6件。

  此外,嘉善还打造了一支群众身边的“志愿队伍”,9支县级、9支镇(街道)级以及下设的100多支志愿服务队,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全域化,实现县、镇、村“文明实践 积善之嘉”志愿服务站全覆盖;嘉善还构筑“十分钟”文化圈,实现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全覆盖……

  “无数小小的文明汇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城市的文明。”嘉善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嘉善将充分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大脑作用,合理调配基层资源,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深化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标签: 嘉善;文明;新时代;实践;实践中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时代文明实践 嘉善打出“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