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送子龙蹄、清蒸白水鱼、腌笃鲜 美食IP助力嘉善文旅融合
在喜马拉雅上听“嘉善味道”
2019年10月16日 03:06: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郑剑瑾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 “百里郊原似掌平,竹枝唱出尽吴声;走遍绿野停舟晚,灯火渔火相映明。”一首清代诗人孙燕昌的《魏塘竹枝词》更是道尽了嘉兴嘉善的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

  想感受嘉善吗?可以打开喜马拉雅APP平台,搜索“佳膳”二字,“佳膳十碗”菜品音频就会给你演绎一个别有滋味的嘉善味道。

  自浙江省文旅厅推出“百县千碗”工程以来,嘉善县率先启动此项工作,将“膳文化”融入善文化,真正使当地特色文化与旅游美食品牌有机结合,成功打造“佳膳十碗”旅游美食IP,并形成了“佳膳十碗进万家”嘉善模式。

  “浙江味道”百花齐放

  嘉善推出全新文旅IP——佳膳十碗

  浙江拥有丰富的地域风貌,在时代变迁中创造出了各具风味的菜品,形成了独具特色而又百花齐放的“浙江味道”。2018年,浙江省推出全省各县(市、区)最具代表性的“10碗”美食,形成“百县千碗”,该工程成为浙江省一项重要品牌工程。

  嘉善地处江浙沪的中心位置,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食物资源非常丰富,素有“鱼米之乡”“银嘉善”的美誉。无论民间的菜肴或街巷小吃都极具江南风味。六千年的农耕文化,淡泊的天人合一的处世习性,造就了嘉善人勤奋善良、吃苦耐劳的性格。同时也造就了嘉善菜肴讲养生、求新鲜、好美味、重文化的特性。

  今年4月,嘉善依托善文化,推出了“佳膳十碗”全新文旅IP,进一步推动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深度融合。在2019年打造了送子龙蹄、砂锅馄饨鸭、蝉衣包圆等极具“善意”的“佳膳十碗”品牌,丰富并拓展了“嘉善与佳膳”“送善与送膳”等善文化内涵,将名满江南的嘉善名优菜品更好地展现给八方游客。

  送子龙蹄

  菜品来由:相传明代西塘一富商在得子喜庆之时大摆宴席,其间有一道主菜,即“蹄子”,意为早得贵子,团圆吉祥。

  特色:色泽红润,酥而不烂,味道鲜美。

  砂锅馄饨鸭

30.jpg

  菜品来由:上世纪30年代初,地处窑区的天凝集镇上的窑户和窑工希望有一种既能下酒又能充饥的菜肴。镇上美味斋的老板仔细琢磨试制,终于做成了这道别具风味的佳肴。

  特色:色彩鲜艳,香味扑鼻,美味可口。

  蝉衣包圆

31.jpg

  菜品来由:乾隆皇帝每次下江南,沿途接驾的官员尽以大鱼大肉招待,西塘老品芳的厨子不知道什么皇帝不皇帝的,随手抓了把荠菜,做了一道如意卷送过去。乾隆爷吃了这如意卷,龙心大悦,这就有了后来的蝉衣包圆。

  特色:色泽鲜艳,清香四溢,馅鲜且味美。

  嘉善白饼

32.jpg

  菜品来由:大明王朝时期,嘉善曹家有位在朝为官的子弟荣归故里后宴请父老乡亲,为了炫耀来自异帮的风采成就了鱼米之乡的一道名菜。

  特色:白中点红,色彩鲜艳,吃起来松、嫩、鲜、肥。

  腌笃鲜

33.jpg

  菜品来由:腌笃鲜是嘉善方言,老古话说得好,有咸才有鲜,春笋吸饱了一锅咸肉的浮油,再加少许米酒,咸香交融。

  特色:酥而不烂,肥而不腻,口味鲜美。

  荷叶粉蒸肉

34.jpg

  菜品来由:相传嗜赌的丈夫临时把猪肉切成块,用酱油一拌后采了几张荷叶包一包,想不到烧出来的肉又嫩又鲜。

  特色:米香扑鼻,肉质酥烂,入口即化。

  椒盐鳑鲏鱼

35.jpg

  菜品来由:鳑鲏鱼是一味药材,益脾胃、添精补髓、补三焦之火。

  特色:口感酥、香、脆、鲜,色泽金黄。

  油盐蟹

36.jpg

  菜品来由:“油盐蟹”是一道家乡传统菜,肉质甜润、风味独特,品尝起来滋味丰富,让人咂舌攒眉。

  特色:色泽鲜艳,原汁原味,咸鲜可口。

  响油鳝糊

37.jpg

  菜品来由:明末嘉善灾荒频发,乡绅纷纷捐赠钱粮。为了答谢同善会,便有了雅俗共赏的“响油鳝糊”。

  特色:鳝丝色泽红亮,口味软糯微甜。

  清蒸白水鱼

  菜品来由:白水鱼又名“银刀”,传说是当年渔民张某在湖上与清兵作战时所用的“银刀”。

  特色:肉质白嫩,色彩鲜艳,味道鲜美。

标签: 菜品;浙江;佳膳十碗;嘉善;口感;文旅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喜马拉雅上听“嘉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