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提升农贸市场设施 守护“菜篮子”
2019年10月18日 04:19: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建军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蔬菜农药残留是不是超标,在大屏幕上就能看到;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鸡鸭鱼肉从养殖场到菜场的过程。这里买的菜,就是吃得放心。”近日,在嘉兴秀洲区秀新农贸市场内,市民张阿姨说起市场内的食品安全情况时头头是道。

  秀新农贸市场是秀洲城区4家主要农贸市场之一。2017年以来,为提升市场安全放心购物环境,秀洲区专门成立国资公司,接收了秀新农贸市场,并对市场进行了食品安全、诚信经营、价格计量、长效管理、消费环境等的改造提升。今年6月,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交易透明度,国资公司又对农贸市场全面实行了智慧化升级改造。

  改造中,国资公司围绕“两屏一秤”(信息公示屏、查询屏、溯源秤),在农贸市场门口设置了触摸显示屏,消费者点击各个功能区,就可以查询到市场内各类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等信息。同时,在每个摊位上安装的智能显示屏上面,也显示了商品名称、价格等内容。市场统一更换安装的电子秤,不仅商家无法进行擅自改动,电子秤打出的小票上还有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就可以获取商品的进货信息、索证索票等。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全面智慧化的改造,秀新农贸市场无论是供应流通,还是交易消费等环节,都汇总在一个完整的农贸市场大数据中心里,信息“身份”建档,数据联网共享、透明公示。再加上政府部门倡导的市场检测室建设,连接农产品日常检测数据管理平台,以及依托可查询的智慧农贸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让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保障监管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层层追踪”的有机整体,不仅源头可控、去向可查、问题可溯、责任可追,而且大大提高了政府监管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工作的效率,让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保障更有效,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标签: 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国资;菜篮子;蔬菜农药残留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提升农贸市场设施 守护“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