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他们的故事格外励志
2019年10月28日 02:44:3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何丽军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他们身体有残缺,却在各个岗位上拼尽全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奋斗是人生常态,努力是该有的态度。

  10月25日至10月30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在浙江嘉兴举行。这是参赛人数最多的、赛程最长的一届比赛。其中浙江代表团队伍最为庞大,有45人参赛。

  在比赛空当,记者采访了两位参赛选手。他们的故事,应该可以激励那些正在创业中的人。

  参加者:王晓珍,39岁 参赛项目:美发 职业:塘栖无声理发店老板娘

  上午9点多在宾馆酒店里见到王晓珍时,她刚刚将模特的头发洗了一遍。

  1.45米的个头,欢快得像个孩子,看不出前一晚熬夜到12点多,更看不出她已经39岁。因为手语老师还没到,她显得有些慌乱。一脸笑容,又有些抱歉。

  王晓珍以浙江省残疾人美发第一名的成绩参加这次全国赛。从今年9月6日开始,王晓珍就开始接受美发集训。作为老师的王芹说,王晓珍很用功,也很有灵性,学东西很快。

  王晓珍出生在淳安一户普通人家,她有一个姐姐。全家人都很健康,独独王晓珍是一名聋哑人。

  18岁那年,她决定学习理发。六个月后,她出师,去了不少理发店打工积累经验。2003年王晓珍结识了同是聋哑、同学理发技艺的塘栖小伙董华良。两个人喜结连理,然后在塘栖当地开了一家理发店。

  两个人靠着朴实的品质和过硬的手艺积攒起了名声。渐渐的,大家都知道塘栖有家无声的夫妻档理发店,老板和老板娘的手艺都不错,技术好,价格亲民。“不涨价,乡里乡亲的,也不好意思。”王晓珍用手语比划着告诉记者。

  四年前,她参加了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美发项目第四名。今年这一次,她告诉记者是奔着第一去的,但是“不强求,尽力就好”。

  已经有了一个9岁女儿的王晓珍眼睛很亮。正如她对自己人生的定义:不需要挣大钱,守着一个店,有事情可以做,一家人在一起就很幸福了。

  参加者:李伟,50岁 参赛项目:推拿 职业:盲人推拿工作室老板

  李伟是33岁时突发青光眼才失明的。在此之前,他只是一个近视700度的普通人,在毛源昌眼镜店做验光、配镜等工作。

  世界突然变黑,李伟不安、恐惧,更多的是颓废。看了不少名医,他眼睛的感光却越来越差。他不愿意出门,在家里长时间发呆。“整天没事做,很闷,感觉要喘不上气。”

  接受现实需要时间。

  他记得第一次拿着盲杖出门的日子。他来回坐公交车,从起点坐到终点,再折返回去。不记得坐过多少趟8路、11路了。“反正也看不见,就吹吹风,听听声音。”

  2003年春节,他听广播说盲人可以做推拿,就到市残联去报名。“我不能浪费时间了,不能和社会脱节,只要有事情做,我就不会空虚。”学习的3个月时间,他感觉自己活了过来。

  如今50岁的他至今依然记得,当时买了一个步步高学习机,翻录磁带一遍一遍地听,听了有几百盒的磁带。“看一遍书,记得大概。听一遍书,基本上记不住什么。所以我学起来比较费劲,幸好都学进去了。”

  为了多学习,李伟在七八家店做推拿师。

  本想自食其力,没想到成为了杭州盲人推拿界的大拿。如今的李伟不仅在市残联教授经络腧穴的课程,还考出了医疗按摩证,在一家中医门诊部坐诊。2012年,他在杭州石板巷开出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盲人推拿工作室。

标签: 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残疾人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他们的故事格外励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