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管好全城老旧小区窨井 这件小事干得漂亮
2019年11月13日 04:21: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张文燕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张文燕)这两天,家住嘉善县桂花里小区的张新民发现,小区里的废弃窨井不见了,有的经平整后成了崭新的路面,有的经填埋后补种了花草。“不仅整洁美观,安全隐患也降低了。”张新民竖起大拇指点赞道。

  小小窨井,事关民生。嘉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基层出题、机关答题,领导点题、部门破题的“四题式”命题破难行动,聚焦民生关键小事,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研时发现,全县51个小区改造后,共有窨井45089个,新增32736个,改一次多一批问题尤为突出。

  “窨井管理,涉及的部门还不少。”嘉善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老小区管线排布复杂多变,有的需要雨污分流管线改造,有的则需要弱电项目“上改下”,把明线变为暗线,往往多一项就难免多一个窨井,涉及的单位有水务集团及电信公司、移动公司等。

  摸清底数,对症下药。嘉善动员各职能部门,将全城老旧小区的窨井翻了个遍。一方面派遣专业人员小分队现场实地开挖判断,另一方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在无法人工勘察的情况下,派出机器人下管道查看,共摸排出弃用窨井9118个,分为强电、煤气、网络等六大类。嘉善县住建局针对不同位置落实管线单位跟进,其中进行废弃填埋处理的窨井共计715个。

  给窨井盖安上智慧“芯”,管控一步到位。在嘉善县城区一隅,一个特殊的窨井盖吸引了记者。翻开普通的外盖,只见盖内装着一个内含芯片的小型传感器,如果未经申报强行开盖,不到10秒,后台就能收到报警。“利用物联网,智慧井盖可实现异常开盖报警、授权开盖。”中浙信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的智慧井盖技术顾问金宇程说,目前该公司已对嘉善城区内100多个窨井盖进行了智慧化改造。

  管控更要确保长效。在智慧井盖基础上,嘉善开发了智慧管网管控平台,利用每一个井盖配备的“芯片”身份证,进行大数据采集汇总,做到对所有窨井盖存在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开盖需申请、丢失可追回的全流程管理。只要在手机上点开管控平台APP,地图上就能显示各个智慧井盖的准确定位,若点击申请开盖事项,提交的开盖作业时间需精确到分钟。下一阶段,嘉善智慧井盖改造工作将在全县铺开。

标签: 嘉善县;井盖;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善管好全城老旧小区窨井 这件小事干得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