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生态众筹!海宁这个村“筹”建了6500多米休闲步道
2021年04月14日 14:34: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刘晓玲 陆凛 徐渊

  这边水清岸绿、小桥流水;那边果蔬花草、相映成趣;再远眺,绿树林立、郁郁葱葱……在海宁市许村镇,一个个微型的小公园、健身区、小池塘错落在村民们的房前屋后。然而在不久前,那里还是一堆杂草、一片荒地。

  许村镇是全国有名的家纺布艺名镇,因外来人口集聚,生态环境改善难、治理难度大。“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但项目的后续管理比较难,村民的积极性也不高,建好的景观也容易被再次堆上杂物。”许村镇党委相关负责任人说,去年以来,许村镇改变治理思路,创新推出“生态众筹”模式,村民根据自己需求来申请改善家门口的生态环境,再申领生态创建补助资金。

  贴地还要出钱,刚开始村民的积极性并不高。“我先带头。”杨渡村陈东组组长徐伟明说干就干,家门口的空地经过他改造,俨然成了个小公园,荷花池里荷叶荡漾,青草地上繁花盛开。天气晴好,邻居们都要来他家门口散散步,不乏艳羡之情。

  大家的热情被点燃。“我想把家西面的地改成健身休闲区”“我想在家边上做个景观池塘”……能按自己心意改造,村民们纷纷出地、出钱、出材料,动起来。“我们村的生态公园一共花了200多万元,其中村民众筹款占三分之一。”永福村党委副书记顾海强说,公园建成后,公共设施脏了坏了,村民还会自发清理和维修。如今,永福村已通过“生态众筹”,建成了总长6500多米的乡村休闲步道,以及村公共区域内的12个景观、景点。

  “以前,我们镇上的生态创建资金分散投在各村的美丽道路、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等项目上,现在一来,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提高了,生态创建资金的使用也更加精准高效。”许村镇副镇长裴华锋说,今年以来许村镇累计投入生态创建补助资金6000余万元,开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456项。


标签: 许村镇;村民;家门口;生态;补助资金;生态环境;景观;池塘;生态...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4/W020210414524499277108.png

生态众筹!海宁这个村“筹”建了6500多米休闲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