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不戴头盔就不能启动!嘉兴共享单车有了“智能头盔”
2021年08月01日 10:40:53 来源: 南湖晚报微信号

  随着嘉兴天气的升温,骑行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现象也在“升温”。记者从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建设中队中队长陈如麟处了解到,天热头盔闷热、戴着太麻烦、共享电动车本身就没有配备头盔等是骑行人不佩戴头盔的主要原因。

  近期,嘉兴的共享单车市场出现的“智能头盔”,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7月31日下午,记者跟随交警和哈啰出行嘉兴运营团队负责人朱韩俊去现场了解了相关情况。

  “如果车辆检测到没有佩戴头盔,就无法启动骑行。这是我们公司“智能头盔”的最大特点,相当于是多了一重保险。”朱韩俊介绍道。

  据悉,目前嘉兴路面上的共享电单车基本配备了头盔,但是绝大多数头盔由线缆连接,使用不便,还很容易被破坏。而嘉兴这家共享单车推出的“智能头盔”取消了线缆,安装在车篮的卡槽中,既方便用户佩戴,也避免雨天停放时头盔“接雨水”的尴尬。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头盔”与普通头盔看似无异,但是头盔内置4G芯片,与车辆组成一个小型物联网,通过内部通信可实时识别用户是否取用头盔,并且有防盗作用。

  相对应的,市民扫码骑车的流程也有调整。“最大的区别是增加了取放头盔确认环节。”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扫码开锁后,头盔锁会同时弹开,用户需要取下头盔戴上,否则客户端会提示未戴头盔,车辆无法启动。同样,用户在结束行程之后,需要将头盔根据箭头指示插入插槽,否则无法还车。值得一提的是,归还车辆时头盔的放置方向必须是头盔外部朝上,这样就避免了雨水、杂物“入盔”的尴尬。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在嘉兴市场共投放了这类配备“智能头盔”的共享单车6000多辆,后期还将投放2000辆左右。

  朱韩俊说:“我们也在不断改进技术,如果市民发现我们的单车有没配备头盔,或是不佩戴头盔也能启动的现象,希望大家能跟我们反映,我们会做好后续的改进工作。”

  “其实越是天热骑车更加容易发生事故,不戴头盔是极其危险的。”陈如麟表示,针对天气炎热头盔佩戴率有所下降的问题,交警部门一方面加强查处力度,另一方面也督促相关的共享单车主体单位进行自查,做到“一车一盔”,同时也在推动相关租赁企业推出了一系列的诸如“智能头盔”之类的创新举措。

  安全出行,不仅是交警部门的职责,更是与每一个交参与者息息相关。嘉兴交警也希望更多的共享单车运营商能承担起主体责任,不断创新,推出切实方便老百姓的贴心举措,同时更希望每一个骑行人都能遵守法律,骑车出行一定记得正确佩戴头盔。


标签: 头盔;嘉兴;共享;佩戴;单车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8/W020210801308299566450.jpg

不戴头盔就不能启动!嘉兴共享单车有了“智能头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