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念好增收致富“三字诀”
嘉兴农民收入连续18年居全省首位
2022年01月20日 08:49: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张应隆 通讯员 戴文华

  昨天,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公布,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598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351元。“这是嘉兴农民收入连续18年居全省首位。”嘉兴市委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葛永元说。

  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地,嘉兴在农民增收致富上探索出了很多新模式,为我省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提高农民收入提供了借鉴。除普遍性增收路径外,嘉兴还持续念好“增、创、提”三字诀:“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创”——创新机制方法;“提”——推动低收入农户提高收入。

  2009年起,嘉兴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四轮“强村计划”,从资金、土地、信贷等方面对各村加以扶持。同时,全市各个行政村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因资源禀赋较差而发展吃劲的村通过“抱团”紧跟大部队步伐,嘉善县的33个抱团村通过参加罗星街道精密机械创业园项目,已连续四年获分红,累计收益达5000万元,其中分红最多的村一年有170万元收入。如今,嘉兴村村都是“百万富翁”,其中有70个村是“千万富翁”。

  2017年,嘉兴在全省首创的农业经济开发区模式成为实现村强民富的一条新路。该模式已在全市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各农开区累计引进项目137个。在平湖广陈镇的农开区,高科技项目带来了全新的生产方式,让农民成为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农业“白领”。

  “以前靠天吃饭,有时亏,有时赚,现在是旱涝保收。”55岁的广陈镇农民谢华良曾是蔬菜水果种植大户,如今在农开区与以色列农业专家一起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的他,管理着主要由电脑控制的“鱼菜共生”项目,一年收入有七八万元。他笑言:“很满足。”

  感到满足的,还有一户户低收入农户。去年,海宁斜桥镇低收入农户孙亚梅获得了15000元的投资收益,令她喜出望外。她通过“信用贷”向银行贷款15万元,再由政府出面将资金投放到了国资项目,做成了稳赚不赔的买卖。

  在“提低”路上,嘉兴还想方设法建立了一个个“造血机”。去年产生的“共富菜园”“共富大棚”,就让农户实现了土地租金、入股股金和就业薪金的“三金”兼收。

  “嘉兴将进一步健全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不断拓宽增收路径,促进农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继续在全省领跑。”葛永元介绍,嘉兴市委市政府去年出台的《关于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的实施意见》设定了2025年嘉兴农民的收入目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万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万元。

标签: 嘉兴;低收入农户;嘉兴市委;农民收入;农村居民;农业农村;收入;...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201/W020220120317375472078.png

嘉兴农民收入连续18年居全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