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农产品平均溢价30% “丽水山耕” 好货卖出好价格
2016年11月26日 08:47: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今年的农博会上,越来越多的丽水农产品有了统一的身份——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耕”。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少来逛展会的杭州市民对这个品牌也有着蛮高的识别度。记者还从丽水农业部门获悉,“丽水山耕”品牌下的农产品如今已实现平均溢价30%。

  这个创建仅两年的公共品牌成功的背后有什么秘诀?对此,记者采访了负责“丽水山耕”品牌经营的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炳东。

  据悉,丽水做区域公共品牌,不是因为农产品卖不出去,而是因为希望通过品牌的力量实现产品的溢价。一直以来,农产品走农批市场,最终定价由收购商说了算;通过品牌,现在生产者也能参与定价。

  好的质量怎么实现?为此,丽水首先打造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为每一份“丽水山耕”农产品加上二维码,让整个生产过程的数据透明化。为了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丽水又建立了市级监管机制:企业作为主体,负责数据的采集和输入;乡镇一级的管理员,对数据真实性进行核查;再到县一级、市一级,按照产业进行监管。

  “丽水山耕”对于质量的孜孜以求还体现在农产品的储运过程。一直以来,农产品到了储运阶段,基本没有什么产后标准;现在,丽水通过建设院士工作站,制定了一整套的储运标准,包括如何采摘、如何贮存、如何运输等,还有标准化审测标准,作为操作指南。储运技术的提升,也保证了产品质量。

  解决了供应端的质量问题,第二个问题又迎面而来——如何让消费者相信你的产品是来自高山的好产品。在这方面,“丽水山耕”是由政府主导下的区域公共品牌,政府为其背书;同时,政府还搭建了溯源体系,又反过来增加了消费者信任度。

  在销售渠道方面,“丽水山耕”自品牌创建以来,尝试通过超市、淘宝、京东等许多渠道,甚至淘点点O2O模式,但效果都不尽如人意。渐渐地,“丽水山耕”品牌经营者发现,推广他们这样的生态精品农产品,一定要给客户体验感,增加消费者信任度和黏着度。于是,“丽水山耕”着力打造了两个非常有用的渠道——社群与社区。

  “丽水山耕”一边继续拓展线上市场,一边在社区开设直销店,进行社区营销,将两者融合。同时,在这些社区店周边,“丽水山耕”还会物色一些崇尚绿色生态生活理念的年轻人或已在从事生鲜生意的客户,让他们来配合推广品牌。高端消费者就可以直接看到、体验到“丽水山耕”的产品,更容易对其产生信任感。同时,通过社区店和社区推广员,“丽水山耕”还着力将一些潜在客户加入微信朋友圈,扩大“丽水山耕”的社群影响力。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丽水山耕”如今在杭州、宁波、上海、舟山等城市都有了社区门店。

标签: 农博会;丽水农产品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