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浙江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
绿色发展 科学赶超
——创建省级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2016年12月31日 07:32: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朱映归 项文渊 项耀瑶 田 斌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映归 项文渊 项耀瑶 田 斌)浙江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自2012年5月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在丽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缙云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指导思想,牢牢坚守生态第一底线,全力打造生态工业平台,顺利实现了“一年征地、两年平整、三年招商、四年产出”的目标。2016年以来,深入开展“全员全责大招商”“基础设施大建设”等五大行动,园区开发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生态工业大平台 智能装备大基地

  浙江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是丽水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关于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的全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先行区和示范区,是全市生态工业的“主平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园区规划总面积42.7平方公里,首期开发的苍山区块7平方公里,目前已基本完成“六通一平”。

  园区位于丽水市缙云县壶镇,北接金华,东连台州,是温台沿海城市群与浙中城市群的连接通道和山海联系的前沿地带;台金高速公路东西贯通,42省道、35省道南北穿区而过,正在建设的金台高铁在园区设站,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捷。

  园区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丽水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称号,2016年获批创建省级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填补了丽水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空白,实现了全省地级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覆盖。园区突出“生态集约、产城融合”和“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两大特色,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电子精密仪器制造业,适当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2+X”的产业格局。

  目前,园区已引进肖特新康、天喜控股、晨龙集团、畅尔智能、莱普医疗等一批优质工业企业和安博瑞水下机器人等人才项目,入园企业中已获得和正在申报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0%。

浙江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苍山区块效果图

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效果图

肖特新康药品包装有限公司

  集聚创新资源 争创高新园区

  大力培育高新产业。突出培育智能装备制造、电子精密仪器两大主导产业以及相关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加大企业招引力度,严把企业入园关,着力在“优、新、高、特”上做文章、下功夫,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已建成的上海交大-丽缙先进功能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工业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工作站等新型产学研合作平台的科技支撑作用,着力抓好各类创新平台载体建设,重点建设机器人产业及智能装备孵化平台,加快数控带锯床、智能机械装备、新型金属材料成型加工等6个研究所和材料与力学性能等4个实验室建设,力争建成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高地。

  重点引进高端人才。多途径引进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最大力度扶持和重点培养,不断提高园区科技含量和人才数量。

  抓紧完善配套设施。高标准推进园区道路、给排水、电力、通信、环保等专用、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适度超前、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产业导入的综合竞争力。

  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制定出台鼓励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奖励、科技产业基金扶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激发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提供“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当好精准服务“店小二”,为企业创新发展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全力奋战“十三五”
  努力谋求新跨越

  “十三五”期间,园区将紧紧围绕丽水市、缙云县的发展目标,牢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指导思想,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勇立绿色发展潮头,以全市深入开展的“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为契机,牢记新使命、扛起新担子、干出新业绩,全力推进园区跨越发展。

  打造全国低丘缓坡综合开发示范区。按照“台地工业、坡地村镇”总体思路,科学合理地实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同时,按照打造现代工业园区、科技产业新城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品质引资、高质量管理,在保发展、保耕地和保生态上以及提升统筹发展水平、惠及民生等方面探索经验,力争成为全国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的示范。

  打造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产城融合示范区。立足园区实际,把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互动发展作为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作为园区“十三五”发展的战略举措。集中精力建成一批智能装备制造、商贸流通服务、休闲旅游等项目,形成与壶镇中心镇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同时为壶镇小城市培育、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支持。

  打造浙江特色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围绕智能机床、智能小家电和服务型机器人等产业,打造智能机床研发生产基地、智能小家电制造中心、智能机械销售展示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成为浙西南智能制造示范区。构建以智能机床、机器人为主的智能制造领域基础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立技术中心、公共实验室、中试基地等科创服务中心,打造浙西南地区创新创业新城。

标签: 园区;基础设施;智能装备;示范区;缙云县;机床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