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景宁蹲点三记
2017年08月28日 11:13:37 来源: 浙江在线 郭庆

  乡村之变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 上一次到景宁,是7年前。

  那时丽水各县市掀起一股创国家4A级景区的热潮,景宁同时有两个项目开工,我去考察学习。一圈转下来,感觉山水很美,景区做得也不错,但只是“盆景”,农村还比较落后。

  再一次去,是今年8月。那山那水依旧,不过农村已经大变样了,公路两边,各色村庄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绿树花海之中,自成一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村子并不千篇一律,新有新的漂亮,旧有旧的韵味,但都尽可能突出畲族民居特色。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干净。这次到过的几个村,如白鹤、马坑、深垟、桃源……不管是整村搬迁的新村,还是修旧如旧的石寨,都非常整洁,地面看不到垃圾,房前屋后没有乱放的物什,干净程度可媲美日本的农村。原以为一定花了不少钱请人来打扫,没想到全靠村里自己的3支队伍:党员先锋队、好主妇工作队和夕阳红监督队,大家分工明确,全部义务劳动,轻轻松松就搞定了村庄保洁,让人不由感叹:在城里想办却办不到的事情,在农村已经办成了。

  环境好了,游客来了,民宿、农家乐日益红火,吸引了不少外出的人返乡居住,农村又有生机了。“过阵子再来,我们这里会更好。”从村民的脸上,我读懂了他们对现状的满足,对未来的向往,更深切地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给景宁人带来了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也赋予了他们迈向未来的文化自信。

  观念之变

  湖南有一座凤凰古城,景宁则有一个凤凰古镇。

  初入古镇,便一下子被震撼了:占地261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整一座古建筑群庄严典雅、蔚为壮观,几百幢建筑都用灰色的琉璃瓦顶、古朴的青砖墙面、精致的斗拱翘檐装饰,还有随处可见的青石柱墩、抱鼓石雕、凤凰牛腿等,真是集中国古建筑和畲族建筑文化之大成。徜徉其中,只觉得每一处都精致,每一处都见匠心。

  然而,有一个疑问在心头盘桓不去,最终还是忍不住问了出来:为什么这么好的地方却是一座空城?

  面对如此“尖刻”的问题,当地干部不慌不忙回答:“不是没有人来,而是很多商家都被我们婉拒了。”原来,对这块“黄金宝地”,政府有更远的打算,“环境这么好,利用少数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建一个基金小镇如何?”“结合打造‘全国畲族文化总部’的目标,这里将来要建成全国知名的畲族文化街区和城市会客厅……”在景宁人看来,他们已过了对项目“饥不择食”的年代,现在需要的是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发展,重新去发现景宁的价值。

  在跟当地干部的交流中,时时能听到“后发优势”“弯道超车”这几个词,他们的这份自信,来自于这些年生态立县、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也体现在一年内关停涉污企业29家、工业产值下滑30%仍在所不惜的决心,最终要实现在总书记提出的在全国民族自治县“三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上。

  干部之变

  两个月,6次电话,25条短信。

  这是丽景民族工业园经济发展处处长叶巍巍约一个重要人物见面所作的努力。为了让“上海飞科电器产业基地项目”在园内落地,叶巍巍硬是凭着自己的执着打动了那个人——飞科集团董事长,双方终于在7月17日签署了意向协议。

  原以为,在景宁当干部应该没什么压力,毕竟是民族地区么,谁也不会要求你的工作样样都排在前列。

  可这次到景宁,却彻底颠覆了我的这种想法。采访中接触到的无论是机关人员还是乡村干部,都行色匆匆,好像背后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在催促。有两次我们结束采访已是晚上,但一起的宣传部同志还说要回办公室看看。于是好奇地跟着来到县委大院,发现晚上那儿仍有许多办公室亮着灯。

  是什么让干部们停不下来?原来,是今年5月县委发起的“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这场“考试”涉及全县所有职能部门和乡镇,要求每个单位定出本行业学习追赶的标兵,同时又承诺自己在什么方面可以做标杆,干部们把这比喻为“跳起来摘桃子”。各单位“一把手”要在大会上公开陈述工作目标,年底再经过一系列考评定档级,成绩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创新实干大赶考,我不能只对大家喊‘给我上’,而是要‘跟我上’。”县旅委负责人的话实实在在。大赶考才进行了3个月,带来的变化却很明显:干部忙了,扯皮少了,项目推进了,群众满意了。它就像一个大熔炉,让每一个融进去的干群都深深烙上“能干事,肯干事”的印记,也在全县上下营造了一种浓厚的创新干事氛围。

  王阳明说:“惟天下之大诚,能立天下之大本”。有这么一支肯干事也干得成事的畲乡“铁军”带着群众加油干,相信景宁的明天会更好。

标签: 景宁;干部;赶考;畲族文化;农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