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能给老人理发 会维修电器 庆元乡镇干部化身技能全科生
2017年10月26日 16:47: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吴梦薇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吴梦薇)10月24日上午8时,庆元左溪镇鱼先村的党建广场格外热闹,一条醒目的“‘五个村官’在身边、服务百姓不停歇”横幅挂在现场,原来是左溪镇的干部们早早在这摆好了“摊位”,为村民免费提供理发、量血压、电器修理、种养殖技术咨询等服务。

  理发摊位,老人们自觉地排好队伍,左溪镇机关党支部书记胡志鹏左手拿梳子,右手拿剪子,熟练地上下飞舞。“帮爷爷剪的是平头,婆婆们就帮她们修整齐修好看。”胡志鹏说,“老人们年纪大了,头发和胡子没办法经常修剪,帮他们剪短一点,方便平时打理。”几分钟不到,老人原本有些凌乱的头发变得干净利落,略长的络腮胡也不见了踪影。

  乡镇干部为留守老人检查身体

  “以往我们理个发得到10公里远的镇里,叫辆康庄小巴要50元,理发10元,还得搭上大半天功夫。”刚理完发的陈家有显得神清气爽,高兴地说:“今天镇里的干部组团来村里给大家送服务,这样的活动办得好啊,我们再也不用花大价钱去理发了。”

  左溪镇是一个地处庆元东部偏远乡镇,距县城62公里,该镇80%的行政村地处大山深坳,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全镇留守村民中85%超过60岁。

  今年以来,左溪立足这一镇情实际,在深化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中,以加强乡镇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依托五个村官服务站为载体,将卫生院、国家电网等下属单位和各村具有电器维修、手机修理、理发等专业技术能人吸纳进“五个村官”服务团队,为留守老人提供送诊送药、上门理发,代购物品、代卖农特产品、亲情连线等服务。

  五个村官

  据了解,左溪镇除了将各村有技能的人才吸纳进队伍外,他们还注重单位干部自身服务技能的培养和提升。在驻村干部下村送服务前期,就进行了调查摸底,百姓需要什么,干部就学什么,内容涉及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做好新时期群众和基层组织工作三大类,共57项技能,基本涵盖了“三农”工作的各个方面。

  在工作开展中,重点以服务留守老人实际生活为落脚点,组织干部参加电器维修、种养殖技术指导、电商销售、健康体检等技能轮训,并要求每位驻村干部以“必修+选修”形式掌握一到两项服务技能。

  “将左溪镇打造成‘没有围墙的留守服务院’是我们深化技能型政府建设的目标。”左溪镇党委副书记薛振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展技能内涵,扩大帮扶范围,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提升留守农户的幸福指数。”

标签: 庆元;丽水;村官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