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可视化办理"跑零次" "互联网+计生服务"方便外出群众
2017年11月24日 14:56:3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廖王晶 陈伊言 通讯员 夏珍珍

  “如今办事就这么简单,不用找人,也不用赶路,只要视频连线,生育登记服务卡就这么快速办妥了。”日前,景宁红星街道金包山村的康丽丽、王天峰夫妇,通过网络平台办好了“生育登记卡”,对计生服务的高效快捷,他们是十分惊喜。

  康丽丽、王天峰夫妇常年在天津开超市,要是在以前,办理生育登记服务卡,夫妻俩必须带着资料往返奔波。而推行“互联网+计生服务”模式后,过去群众找人、干部等人的“两头难”变为现在的“两头乐”,既满足了外出群众的计生服务需求,又提升了办事效率。

  据了解,景宁红星街道辖区内户籍人口2.86万人,其中外出人口占42%。“长期以来,回户籍地办理计生证件成为困扰外出群众的‘头疼事’,今年,趁着‘大赶考’的东风,计生办多次研究解决方案,结合外出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创新推出了生育登记可视化办理服务,旨在通过视频服务,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红星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利海说,这还是全省首次推出的计划生育登记“可视化”办理服务。

  “只需要添加红星街道计生办微信号,回复证件办理,即可与我们视频连线,填表格、上传证件等都可以一步到位。”采访当天,记者看到,计划生育窗口的工作人员徐晓梅正戴着耳麦,在线指导居住在北京丰台区的一对景宁夫妇填写生育登记信息表,在证件确认无误后,一张“生育登记卡”很快就开出了。徐晓梅说,之后,这张“生育登记卡”就将以快递的方式邮寄给那对夫妇。

  截至目前,通过网络可视化登记办理,景宁已为外出群众在线办理各类计生证件11份,咨询解答300多人次,为外出务工人员打造出了一条计生便民的“快车道”,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独生子女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计生证件在网上办理的可行性,希望能推出更多的便民举措,方便百姓。”潘利海说道。

标签: 计生服务;互联网+;改革;便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