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好生态生金吐银 村集体开源增收 船寮镇变“废”为宝促乡村振兴
2018年01月05日 16:38:3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叶芳芳

  一方碧池,鱼欢腾;两岸垂钓,心情悦……连日来,位于青田县船寮镇大垟村的大垟湖垂钓基地吸引了不少垂钓爱好者们前来,他们或端坐静候鱼儿上钩、或躺靠惬意守候,悠然自得。然而,很难想象,眼前的这方碧池曾经是劣V类水,更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这儿不仅水质变好了,每年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为村民带去福利。

  去年以来,船寮镇在治水上主动出击,打响了“五水共治”污水剿灭战,全面发动各方力量,通过倒排计划、挂图作战,汇聚治水合力,将排摸出的25处挂牌整治点全面整治到位,并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河长职能,运用丽水河长APP,实现巡查全过程记录。

  而大垟湖也是其中的一个整治点,从整治之初的被动应对,到全民主动支持参与,再到村集体商讨谋发展,让大垟湖从一个“脏乱差”的劣质水域转变为大垟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另一来源。“大垟湖整治后,需要长期的保洁维护,一年的保洁费算下来要1万多元,现在我们把河权承包给商户,由商户自己负责保洁,不仅节省了保洁支出,每年村集体还有一笔可观的租金收入。”大垟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平表示,如此一来大大盘活了闲置资源,带动集体经济增收,可谓是一举两得。

  不仅是大垟村,去年洪府前村还通过出租废弃的水厂泵房、闲置的村集体土地等一系列途径变“废”为宝,为该村每年增加10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保护好本地的山水资源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前提,把美丽环境转变成美丽经济,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从‘无’中生‘有’,带动农民增收更是关键。”船寮镇宣传委员胡素源介绍说,目前,船寮镇各行政村都在积极挖掘本村的资源禀赋,探索特色种养业、休闲农家乐等农旅融合产业,以多种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标签: 垂钓;整治;集体收入;商户;治水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