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跨流域治水 同护一片绿 浙闽边界两县合力整治环境
2018年01月05日 06:05:07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施佳琦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施佳琦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我们已不再设河道垃圾隔离栅管理员了。”12月25日,丽水庆元安南乡的治水指导员吴炉海指着安溪对记者说。溪中清清爽爽,已不见上游漂来的垃圾,这得益于一份特殊的跨省“红头文件”。

  福建政和县内的乐溪是浙江庆元安溪的上游,经庆元与松源溪交汇,流入福建松溪县。两省三县交界处山地相连,民俗文化相通。我省实施“五水共治”后,跨省的安溪治水以下游为主,无法保证长效,安南乡只好在安溪口修起了隔离栏。

  近年来,两地交往日益增多。2014年以来,庆元和政和签订省界合作治水协议,在乡镇层面展开联防联治。庆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后,对省界环境整治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跨省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去年,政和县环保局局长李典洪两次带队到庆元对接治水工作。9月份,两地共同排查发现上游境内的畜禽养殖场污染严重,两地环保、农业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在政和县岭腰乡一次性取缔了6家养猪场。

  为了实现省界环境更全面长效的整治,去年11月,庆元县和政和县联合下发《建立边境环境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推进两县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方案》将大气环境监测和治理也纳入联动,计划推进边界空气质量监测站建设,省界每季度将组织一次联合执法互查并通报。此外,两县工作会商和交流机制也更明确。“我们还打算和庆元共谋乡村旅游的发展,把浙闽边界上的景点串成线,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政和县岭腰乡党委书记李玉华兴奋地告诉记者。

  “两个不同省份的县合力整治环境,标志着‘共治一江水,同护一片绿’的生态文明理念达成思想共识,有了实际行动。”庆元县环保局局长吴思文说,《方案》签订后,两县环保局和治水部门到两地水质监测点进行取样监测,并将数据向两地公布,进一步巩固两县跨流域治水成果。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