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限驾让老赖寸步难行 丽水2万2千余名老赖上了黑名单
2018年02月09日 09:44: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文涛 通讯员 祁崇捷 林珊

  浙江在线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文涛 通讯员 祁崇捷 林珊)“你好,请靠边停车”

  “我没有违章驾驶啊!”

  “你好,你的车辆没有违法违章行为。扣车原因是你没有履行生效法律裁判文书,法院对你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限制驾驶非营运小型汽车,交警部门依法协助法院查扣的。”

  “什么?怎么会这样……”

  丽水法院再出狠招 对“老赖”限驾

  2月7日早晨8点30分,在大洋路和丽阳路交叉口,陈某某驾驶着一辆黑色本田车被例行检查的交警拦下,检查过程中,交警通过“警务通”发现该驾驶员没有履行生效法律裁判文书,当场将车辆和驾驶人扣住后通知了莲都法院。

  陈某被法院工作人员带走

  原来这不是查酒驾,也不是查违章,这是根据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丽水各县(市、区)法院与交警联手查控车辆,惩治“老赖”。

  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称无能力偿还债务,却经常驾驶小型汽车出行,明显不符合无力偿还债务的情形。

  陈某取款交处罚金

  针对这一现状,丽水法院将“限制被执行人驾驶非营运性小型汽车”列入限制高消费选项,并发布了“限驾令”执行公告,配套出台了《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驾驶小型汽车”的实施意见》,对“限驾令”的适用原则、适用范围、发出“限驾令”的流程、具体措施、举报奖励等作出规定。

  2万2千余名老赖上了黑名单

  临近春节,为了让老百姓过个好年,让失信人过不好年。“2018春雷行动”执行会战聚焦民生、聚焦惩戒,为期两个半月。

  丽水中院执行指挥中心

  会战前期,全市2万2千余名被执行人的信息被输入了交警的“警务通”,从前,“老赖”出行不能乘高铁、不能坐飞机、不能住星级宾馆……

  现在,连开小轿车也属于高档消费了,无论车辆是否归属“老赖”名下,只要被执行人车辆或被执行人驾驶车辆一上路,就会被拦截下来并移送法院处理。

  对驾驶人陈某某的成功“限驾”拦截,拉开了莲都法院当日“春雷”专项统一行动的帷幕。

  记者从莲都法院了解到,该车非驾驶人所有,但驾驶人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其相关失信信息已与交警部门进行了对接,共涉及标的60万元及利息,在执行过程中其拒不履行,莲都法院依法对该被执行人发出了“限驾令”,交警部门通过“路查”发现后及时通知了法院,9点04分,陈某某已被带回法院,鉴于其违反 “限驾令”行为,该院对其作出罚款5000元的处罚并写了悔过书。

  莲都法院执行指挥中心

  “这主要是为了解决部分被执行人经常被举报驾驶汽车,但经法院查询,汽车并不在被执行人名下,为了填补这一空缺,我们发布‘限驾令’,无论是自己的还是别人,被执行人都不得驾驶。”莲都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消失的奔驰浮出水面

  刚刚带回了陈某某,指挥中心报警电话又响起了。“你好,我们是交警队的,你们法院查封的浙K牌照奔驰车,现在被交警扣住,请赶紧派人来处理。”

  赵某驾驶的奔驰车

  接警后,莲都法院执行局傅副局长带队出发前去扣车。“你人先下来,跟我们先到法院去,车子要扣下来。”原来被拦截的驾驶人正是车主本人,而他正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的被执行人。

  据了解,该案涉及标的为50万元,在发出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后,被执行人一直没来法院履行付款义务。通过查控,赵某名下有一车辆,法院及时对车辆进行查封,但被执行人赵某始终无下落,也找不到该车,在此次 “春雷行动”行动中,交警部门根据已有的查封车辆信息及时对车辆进行了查扣、拦截。

  赵某被带回法院,经过协调,在履行了10万元标的后,对剩余部分已与申请人达成和解,车辆已被依法扣押等候处置,并对其违反“限驾令”的行为,依法作出了罚款1000元的处罚。

  以往“单打独斗”的执行方式,让某些“老赖”绝处逢生,日子依旧逍遥快活。如今,法院与交警部门强强联合,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实施信用惩戒措施,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老赖”变得越来越难当了。

  回家过年途中他被拦截

  下午2点多,还没空下来休息一会儿,徐警官的电话又响了。

  “龙泉高速出口这边又查扣了一辆车”,承办此案件的徐警官接到通知后,眉头紧锁。

  “快过年了,在外打工不容易,再做做工作,能履行了最好。”徐警官介绍道,谢某某和吴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一案,涉及标的2万元及利息,莲都法院一直无法发现被执行人吴某某的下落。

  通过这次的联合行动,终于在吴某某从外地回乡过年之际发现了这辆车。徐警官一直在电话里做着双方当事人工作,后经协调,吴某某履行了付款义务,法院也对其违反“限驾”行为做出了罚款1000元的出发,该案顺利执结。

  当天行动持续到深夜

  截至2月7日晚8时,全市共查获限驾被执行人130人,司法拘留 57人,司法罚款23000元。松阳法院当日将1名涉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严厉打击欠债不还的“老赖”,挤压“老赖”生存空间的同时,丽水两级法院“暖心执行”,行动前期重点开展涉民生案件排查,行动期间重点执行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赔偿纠纷等八类案件。

  据统计,自2017年12月11日全市两级法院开展“春雷行动”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以来,共执结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等八类案件1086件,执行到位标的约3468万元,发放民工工资1228.8万元,拘留141人,有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标签: 执行;法院;丽水;指挥中心;交警部门;驾驶;小型汽车;交警;拦截;...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