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侨乡中国年”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故事”
2018年02月11日 14:35:1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阮春生 钟根清 张尚伟 叶礼标 马丽飞 叶捷

  全球五大洲78位国际友人青田过大年

  “侨乡中国年”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故事”

  参加“侨乡中国年”活动的外国友人在现场学习舞鱼灯。记者 程昌福 摄

  本网讯 写春联、挂灯笼、舞鱼灯、吃年夜饭。昨日,青田县高市乡洞背村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这个藏在绿水青山间的美丽村庄,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贵宾——78位来自希腊、美国、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他们欢聚一堂,共同参加“侨乡中国年”活动,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年俗和美丽的山水风光。

  “在中国过年的感觉,真是太棒了!”来自约旦的Musab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在活动现场,他忙着写“福”字、贴春联,还饶有兴致地学打年糕、磨豆腐。

  洪晓桨是土生土长的青田人,他的妻子是古巴人,他特意带上妻女回老家一解乡愁。他的女儿显得特别开心,还自告奋勇教外国友人朗诵唐诗《春晓》。

  无论是村头,还是村尾,到处都充满了过年的喜庆。鱼灯、太极拳、木偶戏、越剧,无不彰显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国际友人争着要拜师学艺。

  过大年自然少不了特色美食,外国友人们兴致勃勃地和村民一起做山粉饺、蒸糖糕、打麻糍、泡油豆腐。春节的传统美食轮番上阵,来自意大利的美食达人Brian通过手机视频,向老家的朋友在线直播异国他乡的美味,让他们特别羡慕。

  青田田鱼、麦饼、糖糕、蹄膀……入夜,一桌充满青田地方特色的年夜饭,让国际友人大饱口福。而作为传统年俗的分压岁钱、守岁、放烟花,更是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期间,一场“国际村晚”也将热闹上演,国际友人与当地老百姓才艺大比拼,通过海外连线拜年等中外互动节目,将世界与青田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近。

  为了让国际友人能感受和体验最真实的中国生活、侨乡生活,青田采用自主报名和华侨回国同行等方式,邀请国际友人来青田取一个中文名字、拍一段中国风景、做一道中国菜、唱一首中文歌、交一户中国家庭,与当地群众互动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年俗。前两天,来自加拿大的Emmanuel Asante就带着妻女,接受青田市民邀请,一起贴春联、烧中国菜、吃年夜饭,提前体验了一回传统中国年。

  青田是著名的华侨之乡,33万华侨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40周年来,侨乡青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8岁的德国归侨陈耀东自豪地说:“祖国和家乡的腾飞,让我们更有底气和自信张开怀抱迎接更多的国际友人。”

标签: 国际友人;青田;侨乡;中国年;友人;外国友人;全球;中国故事;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