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干得好不好 群众来打分 景宁45名村干部被减薪
2018年02月14日 06:39: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艳 通讯员 陈伊言 潘玮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艳 通讯员 陈伊言 潘玮)2月9日早上7时,景宁县九龙乡高岩村党支部书记沈显金早早来到了村委会办公室。最近冬笋大丰收,他挨家挨户统计冬笋的收量,帮村民尽快在春节前卖出去。前两天,在村里的群众评议会上,沈显金只拿到了58分,这让他感到很羞愧。

  景宁在村干部考核奖惩机制上实施群众评议这一举措。针对以往存在部分村干部“平时不努力,年终来应付”,开展工作“对上有余,对下不足”等情况,全县254个村开展了2017年度村干部履职群众评议会,由村民进行“阅卷”评议并打分,实事求是反映村干部一年的履职情况,实现干部干好干坏不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群众打分的结果将与村干部的报酬挂钩。接受群众评议不及格者,经过乡镇核查确定后将直接被减薪,更严重者将被停职教育。这一次“大考”中,景宁762名村主职干部,有45名村干部考核不及格被减薪,其中6名被停职教育。

  群众心里有本“明白账”,干了多少事、干得怎么样,都在这次群众评议中亮了出来。大地乡驮垟村党支部书记毛春光多次违规使用村集体资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乡纪委通报。在这次“大考”中,得了全县村干部群众评议最低分,减薪并被停职教育。东坑镇桃源村党支部书记吴学芬在这场“考试”中成绩优异,以2017年景宁村主职干部基本报酬平均3万元计算,获得奖励后,他能拿到6万元。

  对于考评不及格的“考生”,其基本报酬将以自己的分数按比例定薪。这一次“考试”中,分数最高与最低的“考生”,相差有5万余元。

  为村干部打分,这还是第一次,村民们感到很新鲜,也为这一新机制点赞。“村干部做了多少事,我们就打多少分,干部们能更认真投入村里的工作。” 高岩村村民沈立华说。

  这场特殊的“考试”,不仅考出了村干部上一年的“成绩”,还倒逼出下一年度的“干劲”。成绩好的“考生”受到了肯定,干事更有信心了;成绩差的“考生”如当头棒喝,认真反省,下定决心追上差距。

  “过去一年大部分时间不在村里,党员群众办事、盖章找不到人,说明我履职不到位。”拿了不及格成绩的沈显金已经为2018年定下了新目标:带领村民养蜂,新增蜜蜂200箱,发展“甜蜜事业”;村里年产2300多斤的笋干,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修缮好村里的古戏台,让村民们享受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标签: 村干部;评议;景宁;打分;减薪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45112777877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