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她考上了县里的初中 成了全家人的希望
2018年02月19日 08:06: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张静 何沈瑶 叶清

  项黎祯和她的爸爸妈妈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张静 何沈瑶 叶清)这个年三十,项黎祯的家显得特别喜庆,大门上张贴着两张“福”,这是记者特地送给她的。

  “除夕晚上,看完春晚,我们就吃了饺子、放了火炮,这就算过年了。”项黎祯的妈妈包水英说,那天晚上,丈夫去了村里的庙里祭祀,“祈求一家人平安健康。”

  包水英说,这个年过得真开心,因为女儿考上了县里的初中。学费虽贵,但他们也要“努力打工挣钱,供小孩读书”。而对于项黎祯来说,她想有台相机,可以记录下全新的初中生活。

  春节忙着打零工

  把钱攒下来买相机

  2018年对于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中心小学六年级的13岁姑娘项黎祯特别有意义,她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县城初中,成为200位新生中的一位。质朴如她,想了几天想出一个新年愿望,但总担心不能实现:“我想买台小相机,可以把初中生活记录下来,一定特别有意思。”她的理想也朴素,她希望长大后开一家餐厅,满足“吃”的愿望。

  寒假的生活,其实和学校里上学的生活差不多,一样还是早起,项黎祯在村里一个私人厂里把香菇装箱。封箱子、装香菇、再把最后一道口子用胶带胶起来,一个下午,项黎祯封了300多个纸箱,又打包了160多箱香菇。

  云和县盛产香菇,项黎祯帮忙的厂就专门收购种植户种植的香菇。

  “我奶奶在这里剪香菇脚,她忙不过来的时候就会叫我去帮忙。”收购来的香菇从香菇菌棒上摘下来时带有木屑,需要人工把香菇脚上带有木屑的部分剪掉。

  “小时候我不知道他们挣钱那么难,三四年级的时候,我考到90分以上就会跟爸爸妈妈要钱,他们会给我5块钱,我就把钱攒下来,五年级开始我就不要了。”项黎祯说。

  项黎祯的父母去年开始就在云和县的一家玩具厂工作,“以前是做香菇的,钱赚得少。现在一天收入100多元。”

  项黎祯的爸爸项德礼患有糖尿病,靠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妈妈包水英需要靠药品入眠;爷爷患有尿毒症,每两天就要去县里的医院做一次血透,“一次血透就要五六百。”奶奶以前在县城快餐店洗碗,为了方便照顾爷爷回到大丘田村。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在云和县的高中上学。

  没有爸爸妈妈经常陪伴

  她依然考上了县里的初中

  毕竟还是个孩子,而且是过年放假,项黎祯会偷偷一个人在村里玩。那儿有田,路边有花有草,有春天即将到来的气息。村里最多的动物是鸡和狗,她会和这些动物玩。春节前,姐姐也放寒假从县里回来了,姑姑给项黎祯买了新衣服,正月里带着她四处走走。

  “我们过年没什么准备,水果、瓜子买点就过年了。”项德礼打工的玩具厂过年前停工放假了,他和妻子包水英从县城回家,置办了一箱苹果和一箱香梨,还买了年糕。项德礼又去村里养猪的人家,买了些新鲜的土猪肉,又跑了一趟县城,买些春联和爆竹。

  除夕那天,项黎祯一家人的娱乐项目是看央视春晚,一边看一边吃,吃完了还去放火炮,这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爸爸项德礼吃完饭就去了祭祀,“烧几个小菜,带上猪头和鸡,求佛保佑,祈求一家人平安健康。”

  爸爸妈妈2018年最大的心愿是:“努力打工挣钱,供小孩读书”。虽然不能经常陪伴在孩子身边,但项黎祯很努力,考上了县里的初中。项德礼说:“我们希望两个孩子读书努力一点,希望小孩更好一点。”

  能考进县里的初中,挺不容易的。小姑娘没有优渥的家境,没有父母常伴身边,却依旧积极面对人生。

  每天7点半到校,8点带同学们早读。在项黎祯的老师柳卫琴眼里,小姑娘学习认真、值日负责,学习不用大人操心。

  2017年年底的时候,项黎祯参加了云和县文元育英中学的小升初招生考试。三天后她收到了录取通知。崇头镇中心小学校长项宗义说,文元育英中学今年招生200人,“全县的农村小学,只有我们学校考上两个学生。”

  项黎祯说,她很想挣钱,开一个小餐厅,自己当老板。“因为我喜欢吃。餐厅不大,有两层,第一层吃饭,有饮料和饭菜;第二层,我还没想好呢。”

标签: 春晚;项黎;香菇;云和县;初中;县城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