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春到乡村|办好乡村“十大实事” 遂昌深山遗珠要重现光华
2018年03月24日 10:24: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肖淙文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举淤口村新貌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肖淙文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乘村村通大巴从遂昌县城向西而行,107公里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翻过两座山,耗时4小时后,几栋泥墙黛瓦的民居映入眼帘,有着遂昌“小西藏”之称的举淤口村到了。

  初次造访小村的人,常会惊奇和感叹。桃花盛放,春茶待采,街边墙面随处可见手绘版画,山雾萦绕中,这个隐于深山的村庄几乎满足了人们对“世外桃源”的所有期待。“在村里走一圈,我保证你找不到一个烟头。” 举淤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昌兴说,这里民风淳朴,如果有垃圾,村民都会随手捡起。

“十大实事”之一,打造乡愁小溪

  眼下,这个寂静小村,正经历一场新生。而为此,它已用10年完成过一轮蝶变。

  2008年,杨昌兴放弃在江西年收入30余万元的工作,回村竞选村民主任。回忆起曾经举淤口脏乱差的面貌,他记忆犹新。“到处是露天厕所、猪圈、牛栏,走路像踩梅花桩。”彼时,村庄偏远落后,发展条件极其有限,党员干部带头,把“保持村庄干净整洁”当成头等大事来做,从拿起扫把扫地开始,扫遍村庄每个角落。村民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旁观到积极参与,把举淤口村从一个不知名的偏远山村建设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洁净乡村”。

  深山明珠有了名气,也带来了人气。不少领导和外地访客不远万里驱车前来参观、学习,村里还随之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看着小村的变化,杨昌兴打心眼里高兴,但同时他的心里仍悬着一块石头。“入住民宿的人,60%是来参观学习的,真正来玩的没几个。我们村仍是藏在深山人未识。”

  杨昌兴的担心和焦虑并非毫无依据。作为遂昌最偏远的山村之一,由于出行不便与世隔绝,村里一半的人选择外出打工,2010年后回乡的年轻人只有5个,留下的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弱,不少地都抛了荒。种茶是村里仅有的产业,尽管有土地出租和公益林、水电站的补助,但真正能支撑村庄造血发展的产业却始终缺位。

  重重山脉隔绝的不只是交通,更是机遇。“目前来看,村庄环境治理好了,但说到底依旧是吃老祖宗的饭,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呢?”发展遇到瓶颈,悬着的石头日夜磨着杨昌兴的心,“说好听是世外桃源,但停滞不前可能就成了逐渐被遗忘的深山遗珠了。”

杨昌兴展示村民们填写的乡村振兴计划征求意见表

  新生的起点始于去年。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和20字总要求。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的杨昌兴激动地一拍桌子:“这乡村振兴里的乡村,说的不就是我们村!”有了方向和指导,另一喜事也接连而来,村民们期盼已久的温岭至常山公路遂昌湖山至黄沙腰段工程审批通过,公路正好经过举淤口村,建成后从村里到县城的距离可缩短90公里。

  “偏远不代表落后。”这句话在举淤口村领导班子中一辈辈流传下来。机会是给有准备的村的,为了把小村建好,迎接这条来之不易的生命线,全村上下都动了起来。

  去年11月,村集体召开了村民社员代表大会,号召全村人提出村里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建议。“乡村振兴书记一个人说了不算,村干部说了也不算,百姓说了算。” 村里的报账员杨晓光拿出厚厚一摞“乡村振兴计划征求意见表”,为了了解每一位村民的真实需求,会后村干部兵分两路,一路挨家挨户上门汇总意见。另一路建起了微信群,让在外打工的村民也有机会发声。

  这次调研共收集到了90多条意见,经过村干部十几次的开会、座谈,筛选了出包括“振兴之路建设”、“栽植万株‘富民桃林’”、“打造版画文化村”在内的“十大实事”。3月2日, “举淤口村乡村振兴2018年行动计划” 在村文化礼堂进行了公布和表决。如今,每家每户屋内都贴有一份签署了姓名的行动计划。“振兴乡村民心要往一处使,这次以民主形式进行征集,就是要做到每个人都相关,每个人都支持。”杨昌兴说。

村民们参加农民版画培训班

  在举淤口村的村委会办公楼前,“空谈误村,实干兴村”8个大字十分醒目。而“十大实事”也遵循这一筛选原则,即时间上一年之内能兑现,内容上紧扣乡村振兴总要求。

  如今,行走在村中,“十大实事”带来的生机和变化处处可见。

  村居背靠的山上,一条30公里长的山间游步道正在修缮,它将串起新植的2800株桃树和100棵浙江楠木,打造山间的旅游风景线;新提升的垃圾处理站,日处理垃圾量达1000斤,每月将垃圾回收转化成约8吨左右有机肥,用以推动“无公害”种植,培育起本村的“可扬家茶”品牌。

  举淤口村还是中国著名版画大师杨可扬先生的故里。站在山脚下的杨可扬纪念园,顺着先生雕塑手指的方向眺望,一个集农旅接待、教育培训、写生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可扬文化园三期一正抓紧动工。在村文化礼堂,50岁的陈江英和其他20几位村民利用采茶的农闲时间跟老师随杨昌议学习版画。这个新筹建的“农民版画协会”免费培养农民版画家,村民的优秀作品之后将进入文化园统一售卖,作为村庄的特色支柱产业,使版画文化之旅成为举淤口村全域旅游的亮点。

  村口,有着百年树龄的苦楮树旁,村干部们站在未来公路计划修建的区域,又讨论起了“十大实事”的工作进程。

  这颗深山遗珠,就快要再现光华了。

标签: 乡村;农民版画;实事;振兴计划;村干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