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民事村了”!遂昌应村乡应村村的这个做法值得点赞!
2018年04月08日 14:14:42 来源: 遂昌新闻网

  君子山前放午衙,湿烟青竹弄云霞。烧将玉井峰前水,来试桃溪雨后茶。

  这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在遂昌为官时写下的诗句,诗中所说的桃溪所在地就是当今流经应村乡应村村的桃溪。

  四百年后,汤显祖笔下的桃溪,仍然呈现出一幅安逸祥和的画面。但是,有所不同的是,汤公描绘更多的是自然界的美感与和谐,而如今应村村呈现更多的是社会的和谐,焕发的是文明的乡风。2013年,应村村首创“民事村了”社会治理工作法则,被誉为“乡村版枫桥经验”,并在全县推广。“民事村了”工作法实施几年来,应村村更加美丽和谐,桃溪两岸的文明之花也更加的绚烂。

  村务上墙了民愿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以来,村里环境变好了,希望村委会把村里的亮化再提升一下……”前段时间,应村村村民在“村务群言栏”里留言。当天值班的村干部看到留言后,马上将其摘录下来,并提交村两委会议讨论。村两委一致决定,根据村中实际情况,实施亮化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估计本月即可开工。

  应村村建立的“村务群言栏”,通过一块黑板、一盒粉笔,让村民在群言栏上发表留言,村两委每天派人摘录、梳理、回复,让关乎群众利益的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村民有正当的意见和建设提出来,我们都会考虑,群众满意了,才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肯定。”应村村党支部书记周岳运说,“村务留言栏”实现了干部群众的实时沟通,拉近了干部群众的距离。

  “朱金荣自费为村中洗衣不便的孤寡老人购买洗衣机;朱法清在缙云打工,捡到钱包交还失主,受到当地警方点赞表扬……”除了“村务群言栏”,在应村村文化礼堂楼下,还有一块“好人榜”,上面记载的则是近期村中发生的好人好事。

  “这不仅宣传了大家身边的好人好事,更宣扬和诠释了应村的孝道文化。”周岳运说。

  不管是“群言栏”,还是“好人榜”,都是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暖民心、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绘就了一幅文明和谐的新景象。

  服务坐堂解民忧

  清明小长假期间,大家除了祭奠先人,就是趁着大好春光去踏青。而应村乡应村村的村干部不仅要正常“坐堂”为民服务,还要参加清明节巡查。

  4月7日,当记者走进应村村便民服务中心,发现这里如往常一样,各项工作正常开展。“里面有人值班,每天都有。”一位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

  从2009年开始,在应村村,一年365天,天天有村干部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坐堂”,随时接待村民前来办事。“坐堂”干部同时兼任乡便民服务中心协办员,为村民提供政策咨询、受理接访、全程代理、上门服务等“零距离服务”,而且实行“定人、定点、定时、定责”,要求“有记录、有答复、有反馈、有签名”,当场能解决的决不过夜,不能解决的集体研究解决。

  记者走进便民服务中心,随手翻开记录本,里面详细记录着当日谁是“坐堂”干部,哪些村民反映什么问题等内容。

  4月7日“坐堂”干部是周岳运,他告诉记者,按照村干部“坐堂”值班表,一周他可以休息两天,但因为各种原因,他基本每天都要“坐堂”,“去年我有340多天是在这里的”。

  村干部“坐堂”服务是应村村“民事村了”工作机制中的一项内容,也正是有了村干部一年365天无休的“坐堂”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换来了村里的文明和谐。

  贴心帮扶暖民心

  “法圆,你们又来帮我洗东西了啊,这个被套有点重的,真是辛苦你们了,谢谢谢谢!”前两天,天气晴好,杨法圆等村中的三位“好儿媳”如约来到华云彩老人家中,替老人换洗被褥,看到“好儿媳”忙碌的身影,老人家连声道谢。

  华云彩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年纪大了,儿子又有残疾,村里的“好儿媳”就像是自家的儿媳,对他们嘘寒问暖,给他们洗衣做饭。

  应村村的这支“敬老洗衣队”已成立多年,为的就是更好地照顾村中老人。“敬老洗衣队”成员由村里每年评出的“好儿媳”组成,每隔几天,“好儿媳”们就去老人家中帮他们换洗衣物被褥,顺便再帮衬老人其他的生活所需。

  不仅“好儿媳”关心老人,村里的其他年轻人也都将老人们当作自己的父母来对待,平时换个灯泡、修个房子,大家都是义不容辞。“孝敬老人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村的规矩,就像是日常小事,而且带头孝敬老人对孩子们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是慈孝文化的传承。”周岳运说。应村村中住着18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村民义务为孤寡老人洗衣物、重阳节设“百孝宴”孝敬老人、每年在村里评选“好儿媳”等等都已成为村中孝老传统。

  多少年来,文明乡风在应村村这个小山村代代相传,它承载着百年岁月的沧桑变迁,见证了百年古村的和美淳朴。如今,“民事村了”,又让应村村传承已久的乡风文明焕发新的风采,历久弥新。

标签: 遂昌;乡风;文明;传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