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网上立案在线调解 青田成立首个家事纠纷化解中心
2018年04月08日 14:14: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慧慧 通讯员 章一聪 叶旭耀

  4月3日,青田法院联合鹤城街道,在塔下社区成立首个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并组织社区人员进行了浙江“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操作培训。2015年底,青田法院大刀阔斧地开展了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先后建立家事纠纷人民观察调解团、家事调查员、心理疏导等制度,并与县妇联建立家事纠纷调解中心,多措并举促进家事矛盾纠纷的妥善化解。

清官如何断家务事?家事纠纷化解中心来出招。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为进一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该院计划与各社区通过资源整合,建立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在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后,决定将此项工作首先在塔下社区进行试点运行。

  据了解,塔下社区家事纠纷化解中心成立后,将积极推广现代信息化解纠纷平台,如浙江ODR线上调解平台;并建立信息通报交流制度,各确定至少1名联络员,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交流,通报情况。对于重大敏感纠纷实行一案一沟通制度,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有关婚姻家庭、子女赡养等方面情况。

网上立案。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设立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工作点,相关当事人可直接在社区申请网上立案,也可通过浙江ODR平台申请在线调解,社区对线上调解予以指导。

  根据需要,法院还将与社区共同开设家事课堂,由法官、社区干部或者受邀的婚姻家庭专家、心理咨询师参与授课。同时,该院也会积极派法官参加社区举办的法治宣传等活动。

  “家庭是社会稳定的基本单元,家事纠纷关系到老百姓最切实的情感和权益。此次法院与社区建章立制,联动合作,相信将切实妥善化解家事纠纷,维系家庭和谐稳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青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章晓军说。


标签: 青田;纠纷;在线;化解中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