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彰显文化自信 弘扬民族精神 推进乡村振兴
2018中国畲乡“三月三”昨晚拉开序幕
2018年04月18日 15:51:17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陈伊言

2018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开幕式暨大型文艺晚会现场。记者 雷宁 陈伊言 通讯员 林凤海 摄

  又是一年“三月三”,畲家山歌迎客来。昨晚,在古色古香的凤凰古镇,2018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八方宾客齐聚畲乡,共享畲乡发展成果,共叙民族繁荣深情。

  “三月三”原本是畲族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都会举行盛大的歌会,祭祖先拜谷神,载歌载舞,热闹非凡。随着畲族的不断迁徒,各民族之间的交融更加频繁,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畲族传统文化与景宁本土文化互相影响,互相渗透。畲族文化逐渐被认同,“三月三”慢慢地演变成不仅只是畲族节日,更是畲汉人民共同的节日。

  设县34年来,畲乡景宁的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近年来,景宁人民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富民兴县再赶超,奋力打开“两山”新通道,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活力不断迸发、基础不断夯实、后劲不断增强的良好态势,中国畲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8中国畲乡三月三主活动于2018年4月17-19日(农历三月初二至初四)在中国畲乡景宁县城举行,彰显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5月-12月在有关乡镇举行系列主题活动,推进乡村振兴。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举行“我们的节日”相关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

  今年“三月三”活动,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彰显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三月三”民族节庆为平台,全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等行业的融合,聚焦美丽畲乡,展示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加快建设“民族风情特色园”,全面提升“中国畲乡·和美景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开幕式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宣布开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任淑女致辞。

标签: 民族文化;畲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