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争先进位大赶超】只为秀山丽水蝶变诗画田园
2018年05月30日 15:03:50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陈俊 马丽飞 叶捷

  秉持生态立市的丽水,始终把打造美丽宜居环境作为行动自觉。特别是在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园建设行动中,全市各地各部门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合力掀起擦亮城乡“颜值”的奋进热潮——

  只为秀山丽水蝶变诗画田园

  每逢节假日,位于瓯江之畔的古堰画乡人头攒动,人气爆棚,无数游人纷至沓来,只为一睹这个江南小镇的风采;或是静静待上数日,用笔头描绘这里的“绿水青山”。

  古堰画乡,这个令游人心向往之的小镇,也曾经历脱胎换骨的蜕变。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木制品行业整治,旅游环境大提升……我市打出的系列“组合拳”,让古堰画乡在蜕变中迎来新生。

  古堰画乡的华丽转身,是我市建设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园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后,268万丽水人民也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期待,期盼家乡如诗画田园一般恬静而又惬意。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我市各地各部门用好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全力投身服务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园建设,只为秀山丽水早日蝶变为诗画田园。

  龙泉山,江浙第一峰。近日,宋城龙泉山旅游区缆车项目正式开通,吸引数千游客争相乘坐体验,也刷爆了无数网友的朋友圈。

  目前,宋城龙泉山旅游区开发了绝壁奇松、大峡谷、瓯江源、黄茅尖等景区。后续规划建设的剑瓷文化中心、五星级酒店、悬崖剧院、森林剧院,将完善龙泉山作为国际旅游区的接待功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使山水和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

  在缙云县仙都景区5.23平方公里创建范围内,共涉及26个重点项目,23支施工队伍约2500余名施工人员日夜奋战在工地上,全部工程已于去年底顺利完工。在完成主体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仙都景区正通过大力推进环境整治、业态培育、规范营销等举措,全面提升旅游品质,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旅游体验。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在把生态旅游业努力打造成第一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征途上,我市各地景区“颜值”正在实现整体提升,散落在千山万水之间的盆景渐变为最美风景,一幅诗画田园的唯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蝶变诗画田园,小城镇不能掉队。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市立足地域特色,深入挖掘产业经济,大力发展庭院、花卉、红色旅游等项目,全力打造“生态舒适、文化共融、旅游发展”的特色小镇,促进各地美丽经济发展,全面实现乡镇的家家富、家家乐、家家美。

  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的美丽风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和乐景象,正在我市各地乡村不断呈现。乡村是无数丽水人的根,我市把“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作为追寻,协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青田县深入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相继推出了加快华侨资源回流、促进内外青田人互动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回10万华侨回乡投身到侨乡“大花园”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着眼于生态保护,遂昌县深入推进“绿色惠农卡”、“四长+两员”河长制2.0版等,创成全市首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景宁以“碧水映村”行动为依托,重点对深垟村等18个村实施活水绕村、净水互通,促进农村水生态系统健康良性发展和村庄面貌的整体提升。

  诗画田园,也离不开诗意栖居的现代城市。为了让丽水更加宜居,全市迅速掀起城中村改造热潮。面对丽水市区今年完成改造120万平方米的任务,党员干部纷纷投身到史上最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一线,他们一边加紧学习征收政策,一边主动积极联系群众,想尽办法化解一个个征收难题。

  打造诗画田园,奔向“大花园”,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定力,更需要合力。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勇担建设浙江大花园主力军的历史责任,携手创造无愧于秀山丽水绝佳生态资源禀赋的不朽业绩。

标签: 田园;花园;乡村;景区;颜值;旅游区;热潮;小镇;秉持;城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