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巡察都干些啥?带你走进基层巡察组的一天
2018年06月02日 19:50: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洁爽

  开展基层巡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中央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在群众眼里,巡察工作一直蒙着一层“神秘面纱”。巡察组如何开展工作?巡察干部在被巡察单位的工作、生活情况又是怎样?下面让我们通过镜头了解庆元县委第三巡察组紧张而又充实的一天。

  【8:00】一日之计在于晨,如同往常一样,巡察组组长吴思进三五分钟将一碗粥、几片面包抹进肚子后,便赶紧翻了几页工作笔记,为接下来召开的晨会再理理思路。每天早上的晨会是巡察组的规定动作,晨会上巡察组成员逐一汇报前一天发现的问题和疑点,进行组内讨论,组务会上,吴思进向党建、财务、综合3个检查小组分别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据了解,为了缓解巡察力量和任务之间的矛盾,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庆元县专门建立了巡察人才库,选取了党建、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精兵强将加入,形成工作合力。本轮巡察,该组在两个月内完成巡察单位5家,发现各类问题42个。

  【8:30】群众有所呼,巡察组有所应。实际情况怎么样?还要“问诊”于一线。巡察组根据晨会拟定的工作计划,进村入户走访,向群众了解低保低边、困难群众危旧房修缮补助等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情况。

  “村里的低保低边的名单有没有在村里公告栏粘贴出来?村里有没有符合低保条件但是没有纳入低保的村民?有什么问题需要向我们巡察组反映吗?”巡察组成员向村民询问着一个个民生和扶贫领域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巡察组成员一边记着笔记,一边询问着细节。每批次的巡察,巡察组都将民生和扶贫领域列入组内巡察工作的重点。

  同一时间,财务查账小组和资料审核小组也马不停蹄,对存在问题的情况进行登记记录,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

  【11:30】 巡察组成员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查看服务登记台账,询问村级代办员便民服务事项开展情况。

  【12:40】匆匆吃完午饭后,巡察组干部继续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的走访工作,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核实有关情况。为了实现深度巡察,巡察组巡察干部随机走访了一位村民,了解其生产生活基本情况。这一天,巡察组在淤上乡蒲潭村走访了7户农家,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不仅是扶贫,村级项目建设也是巡察的重点之一。“该工程工期多久?分为几期?支付了多少的工程款?上级补助多少金额?乡镇和村里是否有监管?”……巡察组针对前期掌握的项目情况抛出一个个问题与村干部和村民进行核实。涉及民生资金的项目工程,巡察组认真询问,确保民生资金的规范使用。

有时,在路上遇见村民,巡察组便会“就地取材”,掌握了解最接地气的民生资料。

  【15:30】走访专业合作社了解农业补助项目情况。

【17:00】巡察组走访菇农,了解该村相关惠农政策执行和补助资金落实情况。

  【18:00】夕阳西下,巡察干部们陆续返回驻点单位。虽然是晚上,但巡察工作远没有结束。“有些干部白天谈话不方便,我们便安排在了晚上。”说着,吴思进便马不停蹄地拿起办公桌一隅的笔记本,按照早前拟定的谈话提纲,开始晚上的谈话准备。用他的话来说,谈话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要懂得倾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科学分析并做好印证。

  谈话直到10点才结束,计划好明天的工作安排后,吴思进又翻起了一叠资料,记起了工作笔记。

标签: 巡察;扶贫领域;干部;低保;村民;民生资金;项目情况;群众;神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