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一场势如破竹的大拆迁 因为四只小燕子暂停了下来……
2018年06月05日 19:06: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杨益达 徐征 宋世和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杨益达 徐征 宋世和)“乌黑的一身羽毛,光滑漂亮,积伶积俐,加上一双剪刀似的尾巴,一对劲俊轻快的翅膀,凑成了那样可爱的活泼的一只小燕子。”小学课上,我们都学过郑振铎笔下的《燕子》,对这种机灵的小生命留有深刻的印象。

宋世和 摄

  在江浙农村,燕子倒是常客,停憩于电线丝上,斜飞于碧蓝天空下,呢喃于屋檐横梁间。不过,这几天,松阳乡村一窝嗷嗷待哺的雏燕,牵动了不少网友的心。

四只小家伙 徐征 摄

  它们居住的老房子因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需要拆除, 但“小燕子”还不会飞,该怎么办?

  5月30日,正在大岭头村推进工作的松阳县竹源乡干部徐征发现即将拆迁的一处老房子里还“住”着一窝燕子。

  为了一窝燕子奔走呼号

发帖求助

  徐征(网名“岁月蹉跎”)发了一条朋友圈求助:

  “求助:因此处搬迁,老宅马上要拆除,发现正堂还有多只雏燕,周围没有可以安置的地方,谁可以为它们找个新家。强大的朋友圈,谁可以接纳?急!!”

  紧接着,他又去问了浙江野鸟协会理事宋世和,得到的答案是:“要戴着手套,把窝和雏燕一起拆下,放斗笠里,挂在避雨避晒处。”办法是有了,但鸟窝里住着的是四只还不会飞的雏燕,移了窝之后,亲鸟(雏燕的父母称为“亲鸟”)还能找到它们吗?

亲鸟每隔几分钟便回巢喂养小燕子 徐征 摄

  徐征很是感叹,“我想,燕子和我们人一样,也是生命的一种存在形式,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房子拆了,我们也得想想办法帮帮它们。”

网友出招

网友出招

  网友们纷纷出谋划策。有的说,“人工喂养”,有的说,“送到别的燕子家” ……但松阳县林业局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说,移窝之后,小燕子的成活率都很小。

  那么,能不移窝吗?

徐征 摄

  松阳县竹源乡的干部们想了个办法。原先,该处老房将于6月5日前完成拆除,这几天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干活,发现这窝燕子后,他们暂缓施工了。

  6月1日,竹源乡乡长叶长春告诉我们,经过反复讨论,乡里做了个决定:暂时保留这栋老房子,等小燕子长到会飞的时候,再进行拆除!

  “住在这栋危旧房里的主人已经安全搬离了,我们希望住在这里的小生命也安全搬离。”叶乡长说。

  6月2号,记者去拜访了这群小精灵,出人意料的是,老房子里竟然还有另外2个燕子窝,窝里是还没孵化的燕子蛋。

燕子蛋静静地躺在鸟巢里

  宋世和告诉我们,燕子孵化需要15天,在窝里喂养需要10天,也就是说1个月之内,鸟窝都不能移动。

  松阳县竹源乡政府表示,一定会等“小燕子”长大再拆除房屋,在此期间,安排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定时巡查,杜绝意外事件的发生。

竹源乡大岭头村

  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徐征 摄

  记者手记:

  “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大岭头村坐落在青山绿水中,而叶海坪的老家,正是房前山涧流淌,屋后茂林修竹的“绿水人家”。

  只可惜,这里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老房子年久失修,极易成为灾害的牺牲品,为了安全考虑,居住在老房子里的人必须搬离,房子也得拆除。6月5号前拆除是任务,是命令,谁也不能保证延迟拆除是否会发生意外。

  但一窝嗷嗷待哺的雏燕出现在眼前,他们拆房的“快速度”放缓了。乡镇干部到处咨询、发帖求助,寻找安全“挪窝”的办法——房子要拆,小燕子也得平安长大。

  松阳著名的自然生态爱好者、林业局工作人员、各路热心网友纷纷出招,不过结论还是:“挪窝”后雏燕成活率低。竹源乡政府最终决定,给小燕子一点“搬迁时间”,等它们能够出窝自由飞行了,再拆老房子。

  能为了一窝燕子奔走呼号,能做出暂缓拆除的决定,实实在在地彰显了对渺小生命的尊重,对自然生灵的敬畏。老人们说,燕子是有灵性的,我想,这窝燕子会记得这座老房子,会记得松阳这片青山绿水和这些为它们安心成长而付出努力的亲人们。

标签: 燕子;雏燕;鸟巢;鸟窝;成活率;羽毛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568761442187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