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女子日售120多瓶“湖山辣”!一年卖180多万元
2018年07月09日 08:57: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雷晓云 马亚南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蓝怡俊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雷晓云 马亚南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蓝怡俊)从遂昌县城出发,驱车30余公里,便到了湖山乡。

  “樵语湖山”就位于湖山桥头对面,主干道路边。

  不曾到访的人,大约以为是家普通的农家乐。但如若凑巧,就能看到这样一番场景:帮工阿姨们身着围裙,在小长桌旁排开,各个分工明确,忙着腌制农家菜品。

  院子外,仙霞湖水从一旁缓缓流过;院子内,花繁草茂,古朴自然。

  依靠着一份手作的情怀与坚持,去年仅腌菜一项,院子的主人周丽梅就收获了180万元左右的营业额。

  制作辣椒酱

  “妈妈味”的辣椒酱在朋友圈一炮而红

  樵语湖山

  在湖山,当地人素有制作腌菜的习惯。

  作物收获季节,勤劳的农家人常常把吃不完的蔬菜稍稍加工,制成来日的菜品。

  在他们家中,灶台下摆着十几瓶诸如豇豆、四季豆、辣椒等腌制品并非怪事。

  有人说,物化的乡愁就是美食。周丽梅今年37岁,是土生土长的湖山人,二十上下年纪时求学在外,虽个头娇小,却总要背上家里的这些个瓶瓶罐罐,一解馋嘴滋味。

  去辣椒头

  周丽梅妈妈就很擅长制作各种腌菜。

  “有一次,我妈妈腌了非常多的辣椒酱给我,一下子吃不完,我就想着在朋友圈问问有没有朋友要,没想到一发出来就有许多人询问想购买。”周丽梅回忆,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从网上购买了玻璃瓶包装并在朋友圈销售辣椒酱,没想到大受欢迎,不到5分钟的时间,30瓶辣椒酱就一售而空,还有许多朋友留言表示要预定。

  于是她寻思,为什么不把这门生意做下去。

  切辣椒

  注册“湖山辣”,给它一个“家”

  将大蒜切碎

  “樵语湖山”占地约1000平方米,院子十分宽敞,一侧是竹林,后院是菜地,随处摆放的石磨、石臼等老物件仿佛一下将人带到了乡下农家。

  “其实‘樵语湖山’不只是精心打造的农家乐,更重要的还是‘湖山辣’产品的生产基地。”周丽梅坦言,“樵语湖山”其实是她为“湖山辣”打造的筑梦基地。

  拍打嫩姜

  至于为什么会取名“湖山辣”,则源于一段小时候的回忆。

  “我小时候去县城餐馆吃饭,总喜欢放很多辣椒,别人就会调侃我们‘湖山辣’。”于是,她决定将“湖山辣”注册成自家腌菜的品牌。

  现在“湖山辣”品牌的产品种类已经从辣椒酱丰富成了品类繁多的各色腌菜。“我们目前一共有20多款产品,但是受到农作物生长季节等的限制,产品都是限量供应。”她说。

  材料搅拌均匀

  坚持手工,食材大部分源于当地农户

  随着“湖山辣”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周丽梅家的腌菜产品开始销往上海、武汉、江苏等全国各地,但一些问题也随之凸显出来。

  “有段时间,我们经常收到客户的不良反馈,甚至要求退货。”原来,产品在邮寄过程中的二次发酵引起了渗漏,为此,周丽梅绞尽脑汁,她多次到国内知名腌菜品牌生产基地参观学习,也时常向有经验的同行请教,每次拿到一个新法子,她都会认真做试验。“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产品的口碑也越来越好了。”周丽梅笑说。

  辣椒酱

  “去年一年,我家腌菜的营业额达180万元左右。”周丽梅说,平均每天,她大概能售出120余瓶“湖山辣”,来买的以老客居多,这都源于自己对原料和纯手工的坚持。

  以往每逢夏日集日,她都会起个大早,抢着去小摊上收购辣椒。“集市上会有许多农户提着篮子,销售自家的农产品,这些产品不仅新鲜,而且品质很好,制作的腌菜口感非常不错。”周丽梅介绍,现如今有的农户一有售卖需求,就会主动送到“樵语湖山”来。

  腌制品

  除了原料外,制作手法也很关键。

  “腌辣椒酱看似很简单,但要做好吃其实很讲究。比如切辣椒这道最基本的工序,如果是用机器,腌出来的辣椒味道就与人工切的完全不同。”她告诉记者,想要腌制的品质口感好,就得全程手作。

  再过半个多月,就是辣椒大量上市的季节,也是她最忙的时候。“除了固定的4个阿姨帮忙外,估计还要到村里请来10余个帮工。”

  值得一提的是,辣椒酱每瓶零售价为28元,想要购买的可联系她个人,也可直接到“樵语湖山”购买。

标签: 辣椒酱;周丽梅;周丽;腌菜;辣椒;湖山辣;朋友圈;制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9326779306642.jpg